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站台上的“敖包相会”

2016-02-10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10日消息(记者郑颖 宝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李振和是内蒙古集通铁路公司呼和浩特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妻子张淑英是大板火车站的一名上水员,虽然同为铁路职工,可一个在车上,一个在车下,常年聚少离多,担任旅客列车乘务工作的李振和回趟家得间隔8天。今年过年,李振和值乘的列车停靠在大板站的短短12分钟,成了夫妻二人短暂的“敖包相会”。

  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接车通知,已全副武装做好准备的张淑英和工友们列队跨过站台,准备为客车加水。凌晨5点58分,列车缓缓驶入大板车站,待列车停稳,身材瘦小的张淑英熟练地拉着笨重的胶皮管向列车注水口加水。

  K1382次列车乘务员说:“李车,8车重点旅客安排好了,你放心吧!一会儿车到站了你赶紧收拾收拾见见嫂子。 ”

  李振和憨憨一笑,心里却像是踢翻了五味瓶。春运以来,自己忙着培训、值乘、开会,在家的时间非常少。妻子除了繁忙的工作,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备战高考的儿子。车靠站了,透过车窗李振和看到了妻子张淑英娇小的身影。  

  李振和:媳妇,妈和孩子还好吗?

  张淑英:家里都挺好的,你放心吧,好好当班。

  凌晨的大板站室外温度极低,张淑英一边回答丈夫的问话,一边利落地拔掉皮管,用力拖拽着向下一节车厢注水口跑去。作为上水员,一个班要完成18趟旅客列车、50多节车厢的上水任务、步行往返近10公里。

  李振和:媳妇,我记得上次给你买的热脚贴用了吗?

  张淑英:嗯,贴着呢,挺热乎。

  在紧张工作的同时,夫妻二人也完成了今年过年的团聚。  

  开车铃声急促响起,丈夫和妻子依依惜别。短短12分钟的相会,他们却感到无比满足。

编辑:任芳

关键词:站台;敖包相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府要为青年创客“站台”

新年伊始,2016中国舟山创客创业大会暨全球创客大赛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山海云间-智库”知青创客总部基地开启,十大重点创客创新项目现场签约。为青年创客“站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社会方方面面都要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青年创客的坚强后盾和朋友。

2016-01-26 07:41:10

总理“站台”政府搭台 创客唱响双创周

除了这些,还有孤独症儿童康复项目、九寨沟民俗风情街项目、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也都蕴涵了巨大的创业空间。还将建设双创互联网平台,打造永不落幕双创周活动,构建双创综合数据资源库,以大数据支撑推动双创工作。

2015-10-26 22:06:00

中国导演何平获多伦多电影节“站台”荣誉奖

当日,第40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落幕,在首届“站台”竞赛单元中,导演何平以影片《回到被爱的每一天》获荣誉奖。 本届多伦多电影节首次设立了“站台”竞赛单元关注世界艺术电影,并由中国导演贾樟柯领衔评委会。

2015-09-21 22:1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