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候鸟”老人春运“逆向迁徙” 奔儿女家过大年

2016-02-10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春节,记者在安徽采访时发现,不少老年人为了减轻儿女们的旅途劳顿、增加团聚的赶时间,他们反其道而行之“逆向迁徙”,投奔儿女家过新年。

  前两天,家住安徽和县香泉镇的刘大叔,就把腊肉、香肠、圆子等年货打包好,准备去合肥的女儿家过年。刘大叔说,以前女儿每年都是除夕前一天请假提前回来,初三四就回去了,时间太赶。今年他和老伴决定去女儿家过年。“我们老两口退休了,现在年龄也不算太大,腿脚都还好,早几天到儿女那边去,有更多时间和小孙子在一起玩玩。虽然那边人生地不熟的,但能和孩子们团圆,在哪儿都是家。”刘大叔说。

  今年过年,家住安徽马鞍山碧桂佳苑小区的陈女士家,也热闹了起来,在无为县的父母和公婆都来到了她家,两家人合在一起,过个团圆年。陈女士表示,四位老人到我们这来过年特别好,毕竟春节假期就7天,如果一家三口来回跑,大家聚在一起的时间就更短了。

  陈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这些年都是轮流去双方父母家过年,总有一方父母孤单。今年他们做好双方老人的工作,来城里过年,彼此都能照顾到。陈爸爸高兴地说:“往年过年儿子就在家呆上一两天就要走,今年可以和儿子团聚时间长点,等到年后孙子上学再回去。”

  老两口时间自由,提前来帮女儿家里收拾收拾,再帮着准备点年货,女儿能过个轻松的假期,自己也能多点时间和女儿相处,两全其美。

  最关键的是,在孩子们家里的新式厨房,爸妈们往往不识套路,也纷纷主动让位,年夜饭的主厨也由小两口担当。这标志性的一桌年夜饭,也仪式般地宣告,儿女们已经成了爸妈坚实的依靠。从父母春节投奔到子女身边团聚的那一刻起,也许才是“独一代”真正意义上独立门户的“成人礼”。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逆向迁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只有18名旅客”的列车也是种坚守

2月7日,K1235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和一节车厢内的旅客合影,整节车厢只有8名旅客。除夕当天,从九江开往昆明的K1235次列车只有18名旅客,车上的工作人员共有50名。而从九江开往昆明K1235次列车属于长途列车,在除夕肯定不会产生大量的旅客需求。

2016-02-09 20:06:00

春节送祝福,送你一万个开心

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也叫压岁钱,是过农历春节时长辈给小孩儿用红纸包裹的钱。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发达,抢手机红包早已融入大众的生活,当你在吃饺子、看春晚、发拜年信息的时候,是不是抢手机红包也许会让你累到手抽筋,那就别抢手机红包啦,快打开兵哥哥给您准备的红包,这红包里有五个“一万”噢。今天请打开兵哥哥给您准备的这个红包《春节送祝福,送你一万个开心》。

2016-02-09 10:07:00

春运最拥挤火车站 上海占三席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TOP10依次为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上海南站、上海站、北京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苏州站、北京南站、苏州园区站。春节期间最热门(游客人数最多)的景区为杭州西湖,而其它top10依次为江西上饶的鄱阳湖、杭州千岛湖、大理古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丽江古城、青岛崂山、武当山、凤凰古城、雁荡山。

2016-02-09 0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