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供电人员走进桃花岭村 解决低电压难题

2016-02-10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淄博2月10日消息(淄博台记者刘江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东淄博博山区池上镇桃花岭村全村只有六户人家,村子在大山山顶,春节临近,国家电网淄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从山下新拉了一条线路,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低电压难题。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跟随供电人员走进桃花岭村,看看这山顶的六户人家用电问题能否解决。

  桃花岭村位于池上镇的一座大山山顶,一到春天,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桃花,非常美丽,桃花岭也因此得名。今年52岁的崔敬昌是淄博供电公司池上供电所职工,他和同事赵以明骑着摩托车沿着山路往村里走,他们今天的任务是给这个村子更换线路。“过去这个地方上不来。只有骑摩托车,原来下步走上来,摩托车也骑不上。 ”

  这条线路原计划在春节后更换,但是前几天,桃花岭村村民谭玉增的儿子找到供电所,打算上山陪老人过年,他们把电磁炉、电热锅都准备好了,可是电线太细,怕烧断了,于是供电所决定春节前就更换完毕。

  翻过了三座山头,村子终于呈现在眼前,这个村1997年整体搬迁去了山下,如今,村里留守六户老人年龄最大的超过九十,最年轻的也有六十度岁。摩托车一进村,很多老人都出门张望,83岁的村民谭玉增迎了上来。

  目前村里唯一的一个线路是从山下顺上来的,因为线径细,距离远,村里除了灯泡外,其他电器都成了摆设,崔敬昌和赵以明勘察了一番,决定先从谭延虎老人家开始换线。

  赵以明爬上了电线杆,拆下旧电线,架上新的6平方毫米的线路,然而施工并不顺利,村民们住的石屋都是石头加泥巴垒起来的,楔进墙缝的支架都有些松动,想再加固一下,拿锤子一敲反而掉了出来,只好再寻位置,用木片塞牢。寒潮已过,但山风吹过,这里的气温仍在零下,可是两个人还是忙满头大汗。眼看过了晌午,才更换完3户线路。“现在这六户人家住的比较分散,六户人家分五路线,都比较远离得,全部给他接到家里去。”

  这条线路从山下到村里1900多米,之前两个人用了四天时间才把线路顺到了山顶,赵以明说,这一个礼拜基本都在村里了。因为这上边达不到上变压器的条件,用电量太小。肯定要有投资,为了老百姓全部用上电,这个也是值得的。

  直到傍晚时分,6户人家的电线全部换完了,在晚霞中,崔敬昌和赵以明跨上了摩托车开始往山下走,到山腰时,天已经黑了下来,回头望时,远处的桃花村已经是灯光点点。

编辑:任芳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扬州高邮:“臭河”变身城市名片

在江苏高邮城市的西侧有一条背街小河,与京杭大运河平行,由北向南穿过县城。但是数十年来这条“市河”因为缺乏治理,散发的难闻气味让周边居民难以忍受。近两年,当地着力整治这条河的生态环境,这条河从市民嫌弃的“臭河”成了新的城市名片。

2016-02-10 09:26:00

新春走基层:探访新疆玛纳斯牧民新家园

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在3个牧区乡大力实施“定居兴牧”工程,一大批牧民告别游牧生活,实现了安居乐业。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个县最早实施牧民定居工程的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探访这里的牧民新生活。

2016-02-09 22:25:00

新春走基层:感受阿勒泰白哈巴村三个民族的手足情

新疆阿勒泰白哈巴村,是三个民族共同居住的地方。除了本地的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牧民之外,这里也是新疆军区某部边防一连汉族官兵的第二故乡。春节前夕,中央台“新春走基层”报道组走进白哈巴村,体验三个民族共迎新春的美好情意。

2016-02-03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