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扬州高邮:“臭河”变身城市名片

2016-02-10 0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高邮2月1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江苏高邮城市的西侧有一条背街小河,与京杭大运河平行,由北向南穿过县城。但是数十年来这条“市河”因为缺乏治理,散发的难闻气味让周边居民难以忍受。近两年,当地着力整治这条河的生态环境,这条河从市民嫌弃的“臭河”成了新的城市名片。

  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呢就是高邮的市河,年初市河上新建了扬州评话的书场,也是吸引了来往的市民纷纷聚集过去听评话,因为这条路上目前以人文景观为主,没有多少商业气息,所以虽然来往的人不少,但是并不是很喧闹。

  市河贯穿的这条路上,有训诂学大师王念孙王引之父子的纪念馆,有汪曾祺小说《受戒》里面的景点极乐寺。一直向南走。穿过京杭大运河堤岸可以抵达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盂城驿,当然这也是高邮这座城市以“邮”为名的重要标志。两边沿河新铺设的是青砖路道,河面上有平桥、拱桥十多座,同时,在河道上还建有亭台、浮雕展览,以及青铜人物雕塑。

  不过这条河的前身并不是像现在这样,在数年前,这条河都是以污水沟的模样存在在周边的居民身边,这里是老城区,居民的生活条件也并不是非常理想。之前,市河处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澄子河的上段,长期以来两岸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河道,造成淤塞、污染严重,一但遇有多雨季节就容易形成滞洪内涝。而且周边房屋多数是破旧的棚户区、居住环境也比较恶劣,沿街的一些文保单位和古建筑年久失修,也面临保护的难题。

  当地政府为了改变之前老城区的面貌,治理周边的生态环境,这条河也被纳入了当地“清水活水、不淹不涝”的环境改造工程之中。除了大家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这些景点之外,这条河的河道也经过了更加科学的设计,按照整治、防洪及景观建设要求,河的断面拓宽到了6米,河道两岸埋设截污管网,同时也通过技术手段控制河流水位。沿河的街道也拓宽到7米,让曾经三轮车都开不进的背街小巷成了两辆汽车可以并排走的南北通道,老城区居民的出行也更加方便。周边的居民也住进了更加坚固宽敞的新房。

  除了改造这条市河之外,当地政府还在每年通过结合平时来信来访以及网上留言等,敲定下一年的后街后巷维修改造任务。近年来还因为拒绝高耗能高污染的缘故,关闭了造纸、化肥、磷肥、玻璃等40多家企业、甚至是地方支柱企业。将生态产业与民生工程结合起来,今年新年期间,当地新改造的不少生态工程和市民广场也成为市民结伴前往的去处。

编辑:任芳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扬州高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探访新疆玛纳斯牧民新家园

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在3个牧区乡大力实施“定居兴牧”工程,一大批牧民告别游牧生活,实现了安居乐业。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个县最早实施牧民定居工程的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探访这里的牧民新生活。

2016-02-09 22:25:00

新春走基层:感受阿勒泰白哈巴村三个民族的手足情

新疆阿勒泰白哈巴村,是三个民族共同居住的地方。除了本地的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牧民之外,这里也是新疆军区某部边防一连汉族官兵的第二故乡。春节前夕,中央台“新春走基层”报道组走进白哈巴村,体验三个民族共迎新春的美好情意。

2016-02-03 09:17:00

新春走基层·“小儿科”无小事

2016-02-02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