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找寻城市里的年味儿:天后宫逛庙会 商场看民俗大院

2016-02-10 0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2月10日消息(青岛台记者宫丽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住在城市里的人,年味儿去哪儿找?在青岛,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天后宫,保留了正月逛庙会、耍春的老传统;而商场里搭起来的民俗大院、琳琅满目的民俗小玩意儿也唤起了现代人的年俗记忆。

  “忙腊月、耍正月”,正月的天后宫,老远就能听到柳腔、茂腔热闹的唱段,而古戏楼底下听得津津有味的,都是铁杆的老戏迷:“我就爱听吕剧,我从水清沟那儿过来,坐车,年年这样。”

  而白领小宁来天后宫“耍春”的理由,就是猜灯谜。“很头脑风暴的,而且还能知道很多历史典故,网络接触不到的一些知识吧,很返朴归真的。”小宁说。

  78岁的青岛灯谜协会会长陈智配,今年又挂上了几百条原创灯谜,等待与高手过招:“猴年射虎”,打一个十笔的字?唉,猜谜也叫射虎,这个射虎是一个典故,它说的是汉将李广射虎中石,所以这个射虎也是石头的别称。

  年三十开始,青岛CBD万达广场里的民俗大院也开张了,剪纸、糖画、吹糖人,民间手艺人在现场做着与年俗有关的绝活儿。

  “这是摇拉孩,从明朝时期就有了。”

  五块十块,就能带一个皮老虎回家。

  “小的就是这种声音,那这样的,越大声音越洪亮一些。”

  清脆的拨浪鼓,摇出了许多人童年的记忆,市民刘先生说,“小时候就买过这个东西,第一次来,赶小集似的那种感觉,挺好挺好。”

编辑:任芳

关键词:年味儿;天后宫;庙会;民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前花生销售渐热 专家:农户尽快出货

在风格各异、色彩斑斓的礼盒纷纷抢占主角儿的时候,各种干货虽然不起眼,但却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年货。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刘敬亮聊聊春节里最常见的年货——花生。

2016-01-27 14:56:00

中粮引爆年货购物季 百万消费者搭乘“年味”专线

12月30日,在距离春节还有30天倒计时之际,中粮集团携旗下众多品牌亮相北京地铁四号线,掀起了一场“产业链 好年货”的乐淘盛宴。让“年味儿”气氛蔓延,在北京地铁四号线,从西直门站到西单站,六站联袂上演中粮“产业链,好年货,让年更有味道”视觉盛宴。

2014-01-08 11:00:19

舌尖上的年味:挥之不去的乡情和记忆

过年离不开吃和好吃的东西,缺少舌尖上的享受,年味儿就差了许多。今年,地方传统特色美食依然受到男女老少欢迎, “舌尖上的年味”里潜藏的都是挥之不去的乡情和记忆。

2016-02-0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