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艾奥瓦州开启美大选“首战” 盘点候选人选举招数

2016-02-01 1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首战”将在美国中西部小州艾奥瓦州“开打”,共和党12位竞选人和民主党3名竞选人将分别进行党内激烈角逐。尽管艾奥瓦州是小州,但对整个初选具有风向标作用。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间表已经初步排定,大致分两个阶段:第一是党内初选阶段,从今年2月份到7月中下旬,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其二是总统大选阶段,从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到2017年1月份新总统宣誓就职。

  今年共和党参加初选的主要竞选人,包括商业大亨特朗普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还有知名退休医生本·卡森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等等总共12人。

  目前,特朗普和克鲁兹的民调支持率遥遥领先其他竞选人。民主党的竞选人包括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和前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希拉里在全国范围内的民调明显高于其他两位竞争对手,但在艾奥瓦州对阵桑德斯并无明显优势,甚至有被反超风险,率先登场的就是当地时间2月1日进行的艾奥瓦州党团会议选举,从1972年起该州党内预选一直是全美的“首战”,同样被列为“开局之战”的还有2月9日新罕布什尔州初选。

  在初选阶段,一个州面积大小、人口多寡与该州对选情的影响力并不成正比,选举的日期越早,影响往往越大。尽管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都是小州,但是对整个初选具有“风向标”作用,加上媒体推波助澜,选举结果会被杠杆式放大。紧随其后的是2月下旬南卡罗来纳州初选和内华达州的党团会议。

  而3月1日“超级星期二”大决战尤为令人关注,届时将有科罗拉多州、阿肯色州、马萨诸塞州、明尼苏达州、得克萨斯州、田纳西州、弗吉尼亚州、佛蒙特州等14个州同时进行初选或者党团会议选举。作为传统大州,后面是3月15号佛罗里达州初选将会登场,他也是“超级星期二”之后最大的票仓。

  此后一直到6月底,其余州也将陆续展开初选,从两党分别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提名各自候选人开始,2016年总统大选正式打响,竞选活动全面展开。共和党的会议将在7月18日至21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民主党的代表大会将在7月25日至28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

  此后,两党推选出的总统候选人就只剩一个了,他们将在全国各地展开广告大战、筹款大战、发表演说、展开集会以及公开辩论,竭尽全力争取选票。在此期间,尤其值得关注的一大看点就是两党总统提名人的3场辩论以及副总统提名人的辩论。首场总统辩论将于9月26日在俄亥俄州代顿市举行,此后将于10月9日、10月19日举行另外两场辩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将在10月4日在弗吉尼亚州举行。

  后面这个大选期间,最重要的是11月8号投票日,届时,所有的美国选民都可以到指定地点投票,总统大选结果一般当晚就会出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因此大选日,投票产生的实际上是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位选举人,而选举人团选总统的时间是在12月份,一般情况下,这个表决就属于例行公事而已了,因为赢得全国大选的候选人已经赢得了至少过半的选举人票。

  再来关注一下候选人,为了初选能够获胜,候选人都使出了哪些招数呢?

  今年选举曾经被预言是两位实力人物的对决,分别是共和党的杰布·布什和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然而,以唐纳德·特朗普为代表的众多“局外人”参选,彻底颠覆此前这样预测的选情。

  目前,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在各自的党内领先。纵观以往竞选戏分,家庭、战争、喜剧等元素是屡见不鲜,一场传统的节目更是考验大家的演技,传统节目肯定是温馨家庭片,丈夫、妻子、孩子一起来入选。以克林顿夫妇为例,1月30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走上了演讲台,为妻子竞选站台。而回顾以往,从2007年希拉里初次宣布参与竞选总统开始,比尔·克林顿就多次为妻子站台出席活动。

  再比如第一次宣布参选的共和党候选人特德·克鲁兹竞选广告就只有一个场景,就是跟老婆和孩子坐在沙发上,一起讲故事。

  另外,随着艾奥瓦州的预选进入倒计时,特德·克鲁兹已经是加快步伐,赶赴该州一些偏远的城市做竞选宣传,为实现他走遍艾奥瓦州所有99个县的豪言做最后努力。

  另外,无论用什么样的竞选策略,砸钱肯定是必须的,而且往往是钱越多,宣传的效果越好。为了赢得艾奥瓦州的党内初选,各竞选人都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印发传单、海报,投放电视或者互联网广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共和党候选人杰布·布什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在艾奥瓦州砸钱将近940万美元,在预选的第二站新罕布什尔州也投入了1850万美元。据统计,他花掉的钱比任何其他竞选人都要高出了至少4倍,但是这笔巨款,似乎没有有效的挽救他的民意支持率。

  而另外一位候选人特朗普7个月前宣布参选,一开始没有人把他太过当真,但是如今这名69岁的地产大亨是最具竞争力的共和党侯选人,将有35%的党内选民支持。他从来没有任何从政经验,满嘴是极端言论,仇视外来移民、反对全球化和怀念昔日美国是他永恒的主题,而让美国更强大是他的竞选的口号,他的一些主张,包括遣返1100万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子女,向中国进口的产品增收45%的高税率,处决恐怖活动嫌疑人的亲戚,禁止穆斯林入境等等,哪怕最不懂政治的外行也不会把他的这些言论当真,但是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却愣是凭借着他的这些满嘴疯话,赢得了选民的心,支持率间接上升。所以特朗普可能也是一种竞选的方式,他可能不懂政治,但是他擅长点燃选民的不满和愤怒。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美国大选;艾奥瓦州;候选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杀出黑马 前纽约市长欲“砸”10亿美金参选

就在美国大选共和民主两党轮流坐庄之时,突然杀出一批中量级“黑马”,美国纽约前市场、亿万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宣布参选,可能将斥资至少10亿美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美国总统竞选。

2016-01-25 18:52:00

政坛大佬“搅局” 前纽约市长自掏10亿美元参加美国大选

一匹老练、重量级的“黑马”突然杀出!他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拿出十亿美金竞选美国总统。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

2016-01-25 13:08:00

美国副总统拜登或竞选总统 分析称将对希拉里构成挑战

据《纽约时报》最新披露,拜登目前正在采取行动,寻求竞选总统。

2015-08-03 0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