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今冬黄河入海口封河第五天 长度首次增到30公里

2016-01-18 12: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营1月18日消息(东营台记者赵新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持续低温和小流量影响,黄河山东东营段从1月14号凌晨开始,出现今冬首次封河,第四天封河长度快速超过20公里。

  今天上午,记者在东营市垦利县胜利黄河浮桥南岸看到现在这座桥已拆卸无法通行。记者眼前的黄河水面上飘着冰凌和大小不等的冰块,目测来看,冰块最大有100多平分米。冰凌随着河水流动并交错,发出清脆的咔咔声,再往下游缓慢流淌的过程中,受河口海水顶托和低气温等作用共同影响,冰凌逐渐冻结形成封河。

  从1月14号的首日封河到今天,封河长度不断变化,分别是2公里、6公里、3.3公里和21.5公里。17号也就是昨天东营降雪降温,长度从3公里陡增到21公里。今天是第五天,我刚刚拿到的数据显示,黄河东营段封河达到4段,长度已经增加到了30公里。

  黄河水挟泥裹沙来到东营不断淤积,河床就高出地面,形成地上悬河,一旦封河阻塞,最坏的情况就是导致堤防决口,是相当危险的。所以冬季预防凌汛工作格外重要,从去年11月27号黄河首次出现淌凌开始,东营当地就启动了防凌应急预案,河防部门24小时值班,严密观测河情;担负防汛任务的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开展了抢险技术训练,确保发生险情时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为保证黄河行凌的通畅,东营境内的七座浮桥目前已经都全部拆除了。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黄河凌汛;山东东营;封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河内蒙古段累计封河552公里 凌情整体平稳

随着此次强冷空气的东移南下,内蒙古大部出现降温降雪大风天气。内蒙古区气象台预计,未来5天(23日至27日),各站最高气温在-16~-2℃之间,最低气温在-19~-8℃之间,24日沿黄一线温度缓慢回升。

2012-12-23 12:01:26

黄河山东段今冬首次淌凌 凌情将继续发展

山东省黄河河务局25日发布,24日凌晨黄河山东段滨州王旺庄以下河段出现淌凌,冰块面积达到10平方米左右。山东省黄河河务局统计显示,近十年冬季黄河凌汛期首次淌凌的平均时间在12月底,今年首次淌凌时间较常年偏早6天,较去年偏早20多天。

2012-12-25 19:10:25

内蒙古气温快速回升 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开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内蒙古中西部近期气温快速回升加快了黄河开河速度,黄河内蒙古段历时30天已全线开河。内蒙古境内还有三座调节黄河水量的枢纽工程,分别是三盛公水利枢纽、万家寨水利枢纽和2013年初蓄水的海勃湾水利枢纽。

2014-03-24 10:09: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