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年底租车火爆 租车公司忌惮信号屏蔽器

2016-01-06 1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月6日消息(青岛台记者王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眼下,距离2016年春节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租车市场逐渐火了起来,有的甚至一车难求。不过,近年来,随着租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各种通过非法安装信号屏蔽器的“骗租”行为让租车行业深受打击。

  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未办理手续,研制、生产和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都是违法行为。那这些信号屏蔽器从何而来?信号屏蔽器有没有相关的使用规范?由谁来监管?又该如何监管?

  任国锋是青岛一家租车公司的老板。最近,他为公司车辆的安全而苦恼不堪。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位租车人把车开到了外省,差点把车倒卖。在河北通过当地公安,抓到此人。为了避免车辆有去无回,租车公司都会在车上安装GPS定位设备。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租车人设置的信号屏蔽器会干扰GPS设备的正常使用,从而给租车公司造成损失。信号屏蔽器成为租车企业最大的敌人。

  信号屏蔽器从何而来?有没有相关的使用规范?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程师仇云飞向记者介绍,屏蔽器又叫信号干扰器,所有的无线电干扰设备,包括手机屏蔽器,都是要经过保密部门批准可以使用。

  随后,记者走访了青岛的电子市场,发现商家大都通过电话等半公开的方式销售信号屏蔽器,据商家介绍,这种信号屏蔽器有6根天线,也可屏蔽手机,屏蔽2G、3G、4G和GPS。

  市场上销售的信号屏蔽器到底由谁来监管?是否处于监管的盲区?

  记者拨打12315工商热线,得到的回复是:如在销售中存在违法行为将对其进行监管;但地摊上的小商小贩是归城管。

  山东文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钢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独立的“无线电管理法”,当前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对非法生产和使用信号屏蔽器的人员,处罚较轻,执行力度不够。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租车;信号屏蔽;骗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租车诈骗事件频发 “诈骗风险”谁来承担?

将爱车出租,租客却连车带人“一去不返”。车主起诉P2P租车平台索赔车款28万元,最终法院判决赔偿半年租车费6.5万元。对此,原被告双方均表示不满,提出上诉。由此引发思考,租车诈骗事件频发,“诈骗风险”谁来承担?

2016-01-01 09:13:00

网站搭桥租车后车辆消失 车主起诉P2P租车网站获赔

车主将P2P租车平台宝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近日,北京海淀法院一审判令租车平台赔偿车主损失共计6.5万元。

2015-12-28 11:00:00

湖南3男子打“飞的”四处租车 车到手后低价卖出

通过几个月的持续侦查,警方转战多个省市,抓获了利用真实身份租车转卖的3名嫌疑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7起,谢湘等5位失主也领回了丢失的车辆。经过岳塘警方的努力,最终,这辆日产天籁小轿车幸运地回到了谢湘的手中。

2015-11-25 11: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