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长效青霉素”多家医院断货 企业:药价太低生产动力不足

2016-01-06 1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最近,全国多家医院都出现了一款名为“长效青霉素”的药物缺货的现象,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只有四家药企具备注射用苄星青霉素的生产资质,但其中居然有两家已经停产,仅有两家仍在生产。那么,廉价药消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国内某抗生素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由于药价过低,小企业没有利润导致生产动力不足,大企业也不愿扩产,这导致了很多廉价药逐渐在市场上消失。他还坦言,自最严“限抗令”实施以来,抗生素生产企业受影响非常大,很多小企业不愿亏本生产低价药,大企业在低价中标的竞争模式下日子更不好过,为了不丧失市场份额,只能千方百计地低价中标,很多抗生素的价格都在成本价以下。

  更早之前,青霉素主要制造商华北制药的销售经理章琳就告诉媒体,她记得在西部某省份药品招标时80万单位的青霉素投标价只有0.27元,比行业几近透明的成本价0.35元足足低了20%。尽管后来华北制药以最低价格中标,但如果每月为该省派送1000件药品,华北制药将亏损超过100万元。江苏某大型药企负责招标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企业在招标中的价格厮杀已经到了不计代价的地步,很多大企业放弃一些省份的招标,轮到小企业中标。

  小企业在质量上不如大企业,有限的利润空间又很可能使他们在中标后停止供应,这就意味着廉价药也会继而退出市场,患者只能靠其他的高价药来替代。除了药企积极性受挫,廉价药进入医院的道路也尤为曲折。广东丽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峰对记者表示,手握处方大权的医院为了获得更多的加成,更趋向于采购高价药,药价基数大,加成绝对值就大。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廉价药的现状短时间很难改变,医改之路还是漫漫长途。

编辑:刘梦

关键词:廉价药;长效青霉素;青霉素断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隐秘产业链盘踞医院牟取暴利:8元普通药黑市卖数千

一盒不到8元的普通药,医院没有黑市却卖到数千元,隐秘产业链如何牟取暴利?

2015-09-19 11:53:00

廉价救命药无人生产 家属找药无望黑市却炒到四千元

不久前,杭州萧山区一位出生不到8个月的孩子患上婴儿痉挛症,医生说,用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医院没药,很多都是病人自己想办法买药。

2015-09-15 16:42:00

专家观点:确保廉价药供应需多方共同努力

廉价药品消失的种类、速度远超过公众的想象。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曾公开指出,廉价药品正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国家卫计委药政司司长郑宏也曾表示,会从价格、采购、储备、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做好药品保障。就在两个月前,《关于落实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特别提到,将确保常用的低价药品市场供应。

2015-08-27 23: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