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网传教育部将推“多校划片”计划 “学区房”或降温

2015-12-17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李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网络热传教育部将推行“多校划片”计划,今后即使家长买了高价学区房也不能保证孩子入读心仪学校,消息一出便在网络上热传。由此,家长开始担心起来。买了学区房的家长担心“竹篮打水一场空”,没买的纠结到底要不要买。

  据了解,事情源于11月26号,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会上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其实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是单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学生去一所学校,这样产生了学区房。实行多校划片,指的是今后一个小区将会对应多个小学或初中,这样的话,学区内的家庭也并不确定自己的孩子最后去上哪所学校,学区房的作用就会被弱化。

  其实在几个月之前,教育部在一次调研会上就指出,要把中小学招生工作的试点城市从19个扩至24个,在这24个城市里,100%的公办小学和90%的公办初中都要实行划片入学。

  试点扩大到24个城市后,目前各城市的房价有何影响?各试点城市反应如何呢?

  上海从去年开始实行一个门牌号一个住户,5年之内只接收一个学生的政策,“五年一户”和教育部多校划片一叠加,上海的学区房是不是白买了呢?上海市教委负责人明确表示,教育部多校划片是一个总体导向,各省市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细则。就上海而言,目前正在稳步推行学区化和集团化,不会盲目跟风这样一个区划。

  长春其实前一阵子学区房价格火爆了一把,据说南湖新村省二实验学区房涨到每平米2万。作为试点城市,长春部分学校已实行了多校划片,有一些中小学成为“双划学校”。但仔细看会发现,长春优秀学校比较扎堆的朝阳区并不是长春市的试点,也就是说大部分长春市小学、小区仍属于单一划拨的学校,意味着多校划片的影响是有限的。

  广州相关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内,广州义务教育的招生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

  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否会影响房价等问题,目前来看,由于各地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短期内没有明显影响。

编辑:朱琪

关键词:教育部;多校划片;学区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保留教学点将成"全面改薄"督导内容之一

根据《专项督导办法》,对各地“全面改薄”专项督导的内容将集中在督学校布局是否合理等几大方面。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否达到国家明确的20项底线要求,如一人一桌椅、一人一床位等,也列入了专项督导的主要内容中。

2015-12-16 16:50:10

清华附中丰台校区异味跑道停用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小学部多位家长反映,多名学生近期出现头晕、恶心等身体异常,不少学生血液和尿液中的毒物分析检测出苯甲酸。昨日,北京市教委发出指示,涉事学校运动场及跑道立即暂停使用。

2015-12-15 09:04:00

教育部落实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

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日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2015-12-11 20:2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