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全国艾滋病疫情新特点:男同性行为传播比例上升

2015-12-01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30日发布数据报告显示,目前,全国艾滋疫情整体保持低流行态势,但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上升明显。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估计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占总人口的0.06%,也就是每1万人中可能有6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计57.5万例,死亡17.7万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至10月新报告9.7万病例,在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主要的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中,异性性接触传播占66.6%,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已经占到了27.2%,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的比例上升明显,而且该人群是目前各类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人群,2015年全国男同人群艾滋病感染率平均达8%。

  数据同时表明,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2015年1月至10月,共报告2662例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7.8%。据权威机构调查发现,青少年学生的感染,都是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之中发生的。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很多学生被社会人士所利用,通过这一途径,社会上的艾滋病开始向高校渗透。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转播。

  北京市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张彤介绍,从中心近几年接待检测的人群中可以发现,14-20岁之间的年轻人占比越来越高,十四五岁的少年前来检测已不算稀奇。总的来说,艾滋病的传播正走向低龄化和同性化。阻击艾滋病的战役,校园这方净土也必将需要投入更多精力。

编辑:姜萍

关键词:艾滋病;传播;同性行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艾滋病日 志愿者身着上百安全套街头引围观

2015年11月30日,天津,和平区滨江道商业街,一个身着由上百个避孕套做成衣服的义工,正在对12月1日的艾滋病宣传日,进行宣传和发放避孕套。

2015-12-01 06:20:00

百度搜索“艾滋病数据”报告出炉:青少年群体最关心艾滋病

2015-11-30 20:51:00

50岁知名男星被曝患上艾滋病 引多名女星自危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来好莱坞盛传一名高知名度男星罹患艾滋病,导致圈内曾与他交往的多位女星人人自危。报道指出,他近2年得知自己罹患艾滋病,心情非常低落,开始常常足不出户,常常一晚花近百万台币邀A片演员到他家,一起吸食可卡因,并重复看自己过去拍过的电影。

2015-11-17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