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首例民间公益环境诉讼案宣判:被告需五个月内恢复林地植被

2015-10-29 11: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0月29日消息(南平台记者陈婵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修订的《环保法》于今年元旦起实施,由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和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作为共同原告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于同一天被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这使得该案也成为新《环保法》实施后的全国第一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今天上午九点,这起全国首例的由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是在福建市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今天上午部分全国、省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监督员、南平市生态环境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近百人旁听了宣判。

  今天上午依法做出了一审判决,判令是被告在五个月内,清除矿山工棚、机械设备、石料和器石,恢复被破坏的28.33亩的林地功能,在林地上补种林木,并抚育保护3年,如果不能在指定期间内恢复林地植被,则共同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10.19万元,共同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到恢复原状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127万元,用于原地的生态修复,或者是异地公共生态修复,同时要共同支付原告“自然之友”、福建绿家园支出的评估费、律师费、为诉讼支出的其他合理费用16.5万元。

  因为原告“自然之友”是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中国第一个的非营利性的民间环保团体,这起侵权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是新《环保法》颁布后,毫无官方背景的民间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的第一案,诉讼的目的是原地林地恢复植被,所以关注度非常高。现在,民间环保组织参与生态保护的方式和方法是比较单一的,这次的审判结果也为民间组织通过法律诉讼手段参与生态保护积累了实践经验,提供了借鉴。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环境公益诉讼;南平;环保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调查:环境公益诉讼未来能否路更宽广?

昨天,江苏泰州1.6亿元天价环境公益诉讼案二审开庭;下个月,"史上最严厉"新环保法将落地,民间环保组织将有合法身份。

2014-12-17 10:27:00

“康菲溢油案”环境公益诉讼正式立案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接到青岛海事法院的立案通知书,以该基金会为原告、康菲石油和中海油为被告的“康菲溢油案”环境公益诉讼正式立案。

2015-07-27 07:30:00

新环保法迎来公益诉讼首案 山东一企业被诉索赔3千万

昨天,环保部主管的环保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向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对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污染大气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索赔近3000万元。这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第一个针对大气污染行为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2015-03-21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