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一国储粮库向运粮车强征百元 称是物流“信息费”

2015-10-27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报料,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岔国储库”)在今年的秋粮收购过程中,以“物流费”、“信息费”的名义,向前来卖粮的农户或货车司机收取每车100元的进场费用,而且不给开具发票。

  23日,东北网络台的记者赶到了位于伊春市南岔区建兴街18号的南岔国储库,就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采访。据报道,23日早7时,记者在南岔国储库门前看到,前来卖粮的车辆在国储库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龙”。在7时30分左右,南岔国储库工作人员开始引导车辆进入粮库。在粮库第一道门的门口,就有工作人员记录每辆车的车牌号。进门后,这名工作人员上前与运粮车的司机沟通:“哪来的?送的啥粮?替谁送的?”,并将运粮车信息填写在车号下。随后,工作人员告诉司机需要交纳100元“信息费”。当司机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说“必须得交,这是规矩,一个车一百”,司机以“货主不在车上”为由,拒绝缴纳这100元的“信息费”。工作人员坚持让司机联系货主,说这个钱必须要交。等货主赶到现场交纳了100元后,这辆车才得以进入粮库第二道门进行扦样化验,准备卸粮。 

  货主告诉记者,交纳的这100元按照粮库的说法叫“信息费”,不管是谁,都必须得交钱,且没有发票。随后,记者电话采访到具体负责此事的伊春南岔国储库副总经理鞠勇,他负责粮库的贸易部工作,他说是为了规范前来送粮车辆。粮库贸易部成立了物流公司,对每辆前来卖粮的车辆他们物流公司都登记在案,以后为这些车辆将提供运输信息,所以要向司机收取100元的物流“信息费”。记者问为什么没有发票,鞠勇并没有就此事回答。

  此前,记者在黑龙江省的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上曾经了解到,从2015年10月10日到2016年的2月29日,黑龙江省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将按照国家水稻最低的收购价政策向农民直接收购水稻,表示不限收、不拒收,敞开收购。并且明确要求严格执法国家收购政策和质价标准,不收人情粮,不过人情秤,不弄权勒卡、不刁难送粮的农民。

  伊春市南岔国家粮食储备库在黑龙江省粮食局、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省农发行联合公布的2015年第一批国家政策性委托收储资格粮库库点名单之中。按照,规定,南岔储备库的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记者随后联系到黑龙江省粮食局来了解核实此事,粮食局回应,报道情况基本属实的,伊春粮食局已就此事展开调查,并表示会有一个明确的处理方式。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伊春;秋粮收购;100元;信息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春五营区交通事故仍有2人在抢救 当地市民连夜献血

昨天下午,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发生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辆旅游大客与一辆大货车相撞,3人当场死亡,27人受伤。

2015-09-13 08:13:00

黑龙江上访女子被关太平间续:3名截访者被免职

2013-02-08 10:02:00

伊春带岭区工作区悬赏5万寻找陈庆霞走失孩子

2013-01-30 12: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