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能源车需求全面攀升电池报废量猛增 回收被指严重脱节

2015-10-26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环保问题越来越多地受到更多国家的关注,新能源汽车也不断地在更多的国家被研发推广。与此同时业界预计,2015年新能源车电池累计报废量约在2-4万吨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与再利用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动力锂电池的使用寿命大概是20年,但是用于汽车,只能是3-5年就要报废,因为它的容量衰减到初始容量80%以下时,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就会明显减少,动力电池3-5年必须要更换,所以价格偏高也限制了电动汽车推广的重要因素。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介绍,预计到2015年,我国的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大概在2-4万吨,到了2020年前后,我国仅纯电动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的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会达到12-17万吨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回收电池的技术路线相当复杂,比如在对废锂电池的处理上,首先要对其进行预处理,包括放电、拆解、粉碎、分选;拆解之后的塑料以及铁外壳可以回收;然后再对电极材料进行碱浸出、酸浸出,多种程序之后然后再进行萃取。这套复杂的程序使得很多回收企业都望而却步。从目前欧美国家的情况来看,有些厂商正在大力推进动力电池回收研究利用,为大规模商业回收进行技术储备。例如,比利时优美科公司开发超高温技术,处理废旧锂电池。而丰田汽车公司也是与优美科合作,对丰田汽车的锂电池进行回收处理。美国一家公司反其道而行之,它利用液氮在超低温环境下对于锂电池进行处理,使其化学性质变的不活泼。甚至还没有动力电池制造商的德国,也在着手研究回收网络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研究主要还是集中在提高其安全性能及使用寿命方面,而对于回收利用环节是相当少的,甚至是严重脱节的。作为动力电池的锂离子电池含有汞、镉、铅等大量有毒的重金属元素,而其正负极材料、电解质溶液等物质对环境也是有相当大的影响,每年几万吨的数量将来的处理的确是个问题。随着电动车需求全面攀升,到2017年锂电将会供不应求,所以国内专家呼吁应该及早的研究动力电池回收以及再利用的问题,成立专门的回收机构。

编辑:刘梦

关键词:新能源车;电池;电池回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2000辆新能源车电池已过5年保质期 面临电池回收难题

由于动力电池回收没有建立全国性的回收模式,过保动力电池将有可能流入个体私营者、零售商、汽车维修店和4S店等非专业回收利用机构,造成资源浪费,也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甚至一些不法分子将回收的动力电池经过简单的处理之后再次流入市场,严重危害人身安全。

2015-10-26 09:23:00

北京新能源车摇号中签率大幅降低 中签比例不到40%

北京新能源车最近一期摇号中签率大幅降低,中签比例不到40%。

2015-10-03 10:35:00

国务院加快部署电动车充电设施 盘点他国新能源车推广政策

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台了不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再次引发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遐想。会议决定,要加快部署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新建的住宅停车位,要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

2015-10-02 14: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