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版“扬州炒饭”制作标准出炉 原料2主8辅不达标或摘牌

2015-10-23 11: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扬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昨天(22日)举行的“首届扬州炒饭全国邀请赛”上,扬州市质量监督局、扬州市烹饪协会等单位发布了新版“扬州炒饭”制作标准。今后,经过认证的餐饮单位提供的炒饭如果不合标准,消费者可以到质监部门投诉。

  这份新标准规定,正宗扬州炒饭的原料,包括2主8辅,以特等籼稻米饭、新鲜鸡蛋为主料,米饭要符合国标"GB 1354-1986"中特等鲜明的要求,鲜鸡蛋要符合商业标准。8种配料包括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净鲜笋、青豌豆。可谓“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介绍,新标准对制作步骤也都有详细的说明,成品在感观上要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呈红绿黄白橙;口感咸鲜、软硬适度;要兼具蛋香、饭香和菜香。为了让这一标准更加科学,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通过实验,分别得到了煮饭的最佳投水比例和炒饭的最佳配料比例等技术参数,并进行了营养分析。邱杨毅介绍,该标准由扬州市质监局发布,属于地方标准,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扬州市相关部门会给部分餐饮单位授予炒饭标准制作指定单位的称号,经过认证的餐饮单位,如果提供的扬州炒饭不合标准,消费者可向质监部门投诉,严重的将被摘牌。

  据介绍,这些食材是扬州饮食文化发展中长期形成的。早在2002年。扬州市有关单位就曾发布过扬州炒饭的制作标准。与旧的标准相比,新标准减少了鸡蛋用量,精盐也从6克减少到4克,增加了对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要求。

  扬州炒饭不仅是扬州的招牌美食,淮扬菜的经典,更是中华饮食的代表性主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有100多个国家的华人餐馆都在供应扬州炒饭,而炒饭已炒遍全球。

  新标准的主旨在于规范饮食市场,提倡健康饮食,并传播饮食文化。希望正如标准制定者所期待的那样,这是一个规范市场的契机,而不要成为相关饮食单位涨价的理由。

编辑:朱琪

关键词:扬州炒饭;制作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组图:江苏扬州300人同炒近4吨蛋炒饭

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一场别开生面的“最大份蛋炒饭”表演,300个专业厨师和烹饪学校的“准厨师”,同时挥勺翻锅炒饭,共炒出近4吨重、香喷喷的扬州炒饭,周边弥漫出一片浓郁的蛋炒饭香气。

2015-10-23 08:30:44

扬州炒饭新标准出台:要达到米饭形态颗粒分明

扬州炒饭新标准出台:要达到米饭形态颗粒分明,“扬州炒饭”新标准22日在首届扬州炒饭全国邀请赛上正式出台并对外发布,今后按照新标准炒出的“扬州炒饭”在形态上要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今天是由扬州市质量监督局发布的最新的扬州炒饭标准,这是的属于地方标准,有一定的强制性。

2015-10-23 07:49:00

《何以笙箫默》推扬州话版经典台词 钟汉良剧中点扬州炒饭

《何以笙箫默》推扬州话版经典台词 钟汉良剧中点扬州炒饭,《何以笙箫默》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男主角“不愿将就”的痴心等待,而钟汉良饰演的何以琛不经意间的告白,更被观众奉为经典。而《何以笙箫默》剧组新推的经典台词方言版,在全国数不胜数的方言中,选中了咱扬州话。

2015-01-26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