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版权局解读“网盘”新规:仍能上传 限制分享

2015-10-23 10: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于通过网盘传播侵权作品、实施侵权盗版行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国家版权局近日发布《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网盘服务商在提供网盘服务中应当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

  国家版权局组织调研发现,网盘服务在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新的侵权盗版方式。比如,网盘用户可以公开分享侵权盗版的内容,其他网民可以通过网盘内容搜索引擎或通过网盘内容去平台搜索后,进行观看和下载。网盘用户存储大量侵权盗版内容后,第三方交易平台将该网盘的用户名、密码等帐号信息出售,其他网民购买后就可以观看和下载。

  国家版权局根据现行著作权法律法规,并参考有关司法解释,起草了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知识的通知,经多次向各方面广泛征求意见之后,于10月14号印发。

  通知对网络服务商的规范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要求网盘服务商加强对自身的管理,特别是在明知或应知用户违法上传,存储并分享侵权盗版作品的情况下,网盘服务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第二,要求网盘服务商加强与权利人的合作,主要是向权利人明示发放通知、投诉的途径,及时处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尽量减轻已有侵权行为的危害性;

  第三,要求网盘服务商加强对用户的管理,主要是配合版权部门,保持用户的相关信息,协助开展版权执法监测工作、监管工作,并通过列入黑名单,暂停终止服务等措施,对于实施侵权行为的网盘用户进行规范。

  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目的不是限制用户对网盘的正常使用,而是要规范利用网盘进行违法上传、存储并分享他人作品的行为。其中,分享是引发作品传播的关键,因此,通知的核心就是规范网盘服务的分享服务,也就是传播功能。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版权局;网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版权局:未规定下载音乐必须付费

国家版权局:未规定下载音乐必须付费,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近日业内流传的“国家版权局很快将出台要求网络音乐必须付费的规定”,并未得到国家版权局相关领导的证实。”  就音乐行业本身而言,音乐人、唱片公司就不用说了,提供免费下载的网络音乐服务商本身,也都渴望能尽快进入到收费的经营模式。

2015-07-16 13:16:00

国家版权局:未经授权网络音乐作品7月底前下线

7月9日,据国家版权局官方微博消息,国家版权局7月8日下发通知,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行为。通知要求2015年7月31日前,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逾期违规,国家版权局将依法从严查处。

2015-07-13 07:03:00

网络音乐版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未授权作品被责令下线

国家版权局下发最新通知,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行为。通知要求2015年7月31号前,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2015-07-10 12: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