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广西红树林爆发虫害 民众捉虫政府收购

2015-09-27 14:37:00 来源:央广网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红树林的叶子被害虫啃食一光。(防城港海洋局 供图)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红树林的叶子被害虫啃食一光。(防城港海洋局 供图)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红树林的叶子被害虫啃食一光。(防城港海洋局 供图)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红树林的叶子被害虫啃食一光。(防城港海洋局 供图)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红树林的叶子被害虫啃食一光。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冲喷树冠,冲走幼虫和虫卵。(防城港海洋局 供图)

  央广网防城港9月27日消息(记者张垒)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红树林是海岸湿地生态系统惟一的木本植物,具有防风搏浪、护岸护堤、调节气候等功能,也能抵御海潮、风浪等自然灾害。但在这个月,广西沿海地区的红树林,却遭遇了少见的虫害。

  9月18号,防城港林业部门在红树林较为集中的渔洲坪进行病虫害普查时,发现了一种小虫子,长约四五厘米,身躯细小,背上长有许多白色的毛,爬行起来,速度很快。

  虫子虽小,但胃口很大,所过之处,树叶不留片甲。作为专业人士的防城港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缪德,实地看后,连连摇头。

  缪德:“好像是蛾类,但是具体是什么蛾,现在也没确定,我们原来以为是广州小斑螟,我们去年刚发现,后来我们拿回去比对,新的物种也不好下结论。”

  更让妙德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只是过了几天时间,分布在渔洲坪沿岸数公里、共计3000多亩的红树林,就被“害虫大军” 扫荡了一遍。原本郁郁葱葱的景象,只剩下了一片枯黄。

  缪德:“前两天来就挂满这里,小小那种,黑黑的,甚至还能听到沙沙的声音,它拉那粪便看到沙滩上黑黑的一层,你说吃掉叶子很快的,叶子还没完全吃完,但是那个虫当时很多,那个虫度很大,那幼虫,三五天吃到一整片。”

  渔洲坪的红树林是受害最严重的。而与此同时,几十公里之外的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以及钦州、北海两市的红树林都发现了这种小虫子,受灾各几百亩。总体算来,广西共计超过4500亩红树林被波及,这么大范围的虫灾,当地还没有过。

  这到底是何种生物?经过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的鉴定,虫子叫做柚木驼蛾,关于它的研究材料并不多。记者在网上搜索,连一则全面、靠谱的介绍都查询不到。没有经验可循,灭虫工作一时让人无从下手。

  防城港市林业局副局长凌光振说,喷洒杀虫剂见效最快,但可能会引发二次生态灾害。

  凌光振:“现在红树林搞这个林下经济,养鸡、养螃蟹,还有周边养殖这个虾,海滩上养殖很多螺,如果用化学去治理了以后,可能导致环境有点变化,尤其对老百姓的养殖,有很大的影响。”

  化学防治行不通,当地采取了保守疗法。在退潮时用高压水枪冲喷树冠,冲走幼虫和虫卵,退潮后人工对虫害进行扑杀。涨潮时,对树冠撒生石灰粉或喷淋石灰水。同时,在夜间安放诱捕灯,对成虫进行诱杀。

  9月23号,广西红树林研究专家经过一天的会商认为,最笨的方法最稳妥,这也得到了国家林业局专家的肯定。

  凌光振说,除此之外,他们还想出了一个“偏方”。“由各区县市发动到乡镇,乡镇分干包到个村委会,组织群众去抓,让群众帮我们去抓,抓了以后我们在收购。已经干起来了,你没办法,最原始的办法就是这个了。”

  所幸的是,柚木驼蛾 比较挑食,只对白骨壤这一种红树林品种感兴趣。而据了解,去年,北海山口国家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也出现过小范围的柚木驼蛾灾情,但并未对红树林造成毁灭性伤害。说白了,小虫子只吃树叶,红树林受的仅是“外伤”,并不伤及“筋骨”。

  凌光振:“专家说你千万不要认为那个叶子枯了,那就认为这个红树林死了,不是的,他那个枝干还是青的,那个虫或者是被我们捉完了,它那个叶子出来还是可以长。因为2010年的时候山口保护区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还是可以长的。我怕老百姓认为树死了,砍了它,那就麻烦了。”

  即便如此,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对柚木驼蛾缺乏了解,所以虫害是否会进一步扩散传播,还不得而知。而对于虫害发生原因,也只是推测。

  凌光振:“今年气候特别特殊,前段时间下雨的时候又马上出太阳,一出太阳过一阵子又马上下雨,一个湿度大,一个太热,就是这种天气最容易繁殖,第二个这个物种可能比较单一一点,红树林和周边岸上的生态,物种比较单一。”

  凌光振介绍,目前,广西各级政府已紧急下拨资金一百多万元,用于防治工作。“防控措施到不到位,这个是很关键,所以现在必须把没有成灾的要控制,不能够让它成灾,成灾的必须要把这个虫去掉。”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红树林;虫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树林守护者:广东边防六支队义务植树25载

随着“全国土地日”的临近,自6月中旬以来,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官兵在深圳红树林积极开展义务种植树苗活动,一周时间里共种植树苗约1200株,为保护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2015-06-24 10:43:00

深圳湾有一片红树林

深圳是一座快节奏、高效率的大都市。无论你走到那里,总是能看到人们忙忙碌碌的身影。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忙碌的深圳还有一处静谧、休闲的好地方,这就是深圳湾红树林公园。

2015-05-12 09:40:33

【泰国.兰塔岛】螃蟹、飞鸟、野猴、鱼群,在这一片多姿多彩的红树林共生

交错的红树林盘成连片浓绿,从湿地延伸到海中,融入蓝天和大海。红树林是一种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湾的植物,主要由红树科植物组成,所以称为红树林,并不是因为它们是红色。夜幕中抵达这个安静的小岛时,仿佛就预见了这里别样的美丽——要摆渡2次,过两条河才能抵达这里。

2014-12-17 09: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