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习近平:中美合作有巨大潜力 将发挥“1+1大于2”效应

2015-09-24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雅图9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西雅图当地时间23号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这次座谈会云集了30位来自中美两国最知名的企业家,比如:中方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美方的巴菲特、蒂姆库克等,他们围坐一圈,讨论各自企业在与对方国家企业合作中的想法。习近平在听完企业家们激烈的讨论之后发表了讲话,习主席都说了什么呢?

  习近平:当前中美两国经济面临新的形势,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的经济形势、中美经贸合作。在此我愿意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第一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对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我们有清醒的认识,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化解,我相信从长期观点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前景十分光明,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经济实现了7%的增速,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基数上增长7%,比过去10%的增量,规模还要大。第二点,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中美双方正在推进的双边投资贸易协定谈判,未来谈成的协定将在更大程度上放松中美市场准入限制,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目前双方已经就负面清单谈判达成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双方的团队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谈成一个高水平、双向平衡的双边贸易协定。第三点,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当前中美经贸合作进入了从主要靠贸易拉动转向贸易投资双轮驱动的阶段。我们支持美国大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鼓励更多的美国中小企业来华投资。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将持续增长。根据美国有关机构的统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预计将达到1.52万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将为美国创造20万至40万个全职就业岗位。我们还可以利用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特点,发挥“1+1大于2”的效应,在非洲、拉美,在第三国开展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造福当地百姓。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习奥会;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肯高中学生排练《在希望的田野上》迎接习近平到来

习近平造访前的林肯中学,习近平造访前的林肯中学

2015-09-24 09:31:00

习近平访美首批成果全解读 微软与小米宣布合作

在会见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西雅图市市长默里等人士时,习近平强调,下阶段双方要共同努力,推动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同中国的合作“换挡提速”。四川省代表团由省委书记王东明率领,王东明还访问了微软在西雅图的总部,并签署《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5-09-24 09:20:00

习近平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时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2015-09-24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