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阅兵倒计时]揭秘空降兵战车:能飞能游泳 人装合一

2015-08-30 09:47:00 来源:央广网

 训练中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程成 吕世强 谭荣勇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威武的空降兵战车是新一代空降兵官兵的骄傲。在现代战争中,具有高度的进攻性、机动性和灵活性的垂直打击能力,已经成为了空降兵高技术作战的基本样式。那么,它在阅兵中表现如何?官兵们又是如何进行训练的?

  记者在燕山脚下的南口阅兵训练基地看到,地面装备方队正在组织合练。在隆隆马哒声中,威武帅气的空降兵战车引起了我的注意。在现场我看到战车尾部有4个硕大的伞包,金色的伞标格外耀眼,像是托举战车飞翔的翅膀,方队装备助理杜志伟介绍说,这是战车空投的降落伞,打开后面积将有7个篮球场那么大。

  杜志伟:与地面参阅的其它装备不同的是,我们这个战车最大的亮点是可以空投,战场上让我们的空降兵如虎添翼。还有就是它不仅能飞,还会游泳,哪怕降落在水里也没问题,一样能开,名副其实的水陆空三栖,在这次阅兵中,我们将按照作战体系编组接受检阅。

  演习场上,战车驰骋,威风凛凛。阅兵场上,战车受阅,将是另一番景象。车长刘伟告诉我,针对战车的特点,他们攻克了很多难题,实现了人装合一的最佳姿态。

  刘伟:我们这个车是这次受阅中最小的履带装备,因为它体积小,所以在匀速行驶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共振的现象,并且共振频率还非常高,要是人车结合不到位,鼻子、耳朵就感觉特别的痒,总想打喷嚏。那怎么办呢?我们就通过站凳子的方式来进行练习,脚掌前十公分站在上面,后脚跟悬空,练身体的硬度、挺拔度和这个重心的掌控,达到人车合一,以减少震动对我们的影响。

训练中协同登车

  在受阅中,驾驶员的技术非常关键。方队引导基准车驾驶员武龙参加过09年国庆阅兵,经验丰富的他要控制整个方队的速度,并要精准掌握与前一个方队的距离,误差不能超过半米。为此,他也练就了听发动机的声音判断车速的绝技。

  武龙:相对于其他方队的重型装备来说,我们空降兵战车体积小、重量轻,操作反应大,战车要想保持正常速度10公里每小时的话,1米的误差发动机的转速也就10转左右,而我们轻点一压油门或者松一点点油门,有可能10到30转就没了,所以操作比较困难。

  记者:那我们在平时怎么来进行训练?

  武龙:我们平时在训练中,把发动机不同转速声音录下来,1000转的声音、1100转的声音到1230转,然后混编到一起,让我们驾驶员不用看转速表,找到那个声音,判断出我们发动机的转速,使我们驾驶员更好的掌控车速。

  空降兵战车方队政委杨明祥告诉记者,虽然方队通过分列式行进区只有短短9分17秒,但这个过程的组织实施相当复杂,包含装备发动、调整上线、方队前进、接受检阅、加速撤离等环节,指挥员需要下达22条指挥口令、提醒47个要点、准备3套72种特情处置预案,为的是做到米秒不差、万无一失。

  杨明祥:在十多次的全要素合练中,经过一次次的调整、改进、提高,现在我们方队每百米误差不超过0.15秒,基准车卡距误差不超过50厘米,排面整齐误差不超过10厘米,骑线精度控制在2公分以内,离正式受阅越来越近,我们将按照米秒不误、毫厘不差的标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展示英雄天兵的强军风采。

编辑:刘梦

关键词:阅兵;空降兵战车;重型装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走进阅兵“战车”内的英雄:我们有不见光的荣光

2015-08-29 07:29:00

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2015-08-28 19:15:00

程国平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举行联合记者会

2015-08-28 1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