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公务员调薪迎最后期限 人社部透露大部分省份已兑现

2015-07-31 0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7月最后一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也迎来最后期限。人社部日前透露,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工作,全国范围内将在7月底完成调整。为何要选择这个时间点调整公务员工资,这次调整有什么特点?各地公务员工资又实际涨了多少?

  7月29号,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祖德表示,目前北京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调整,以及养老保险缴费测算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七月底之前会兑现市区两级新的工资标准,并且确保能发放到每个人的工资卡当中。经过测算,北京全市的机关事业单位大约每人每月提高100元左右。

  北京一位法院系统的公务员,近期也在微博上晒出了他们的工资增长情况。这位公务员透露,按照养老保险改革后个人缴费的标准计算,他的工资增长额为每月负27元,不过再加上每月的临时性补贴127元,所以他们的实际增资为100元。

  重庆某单位一位工龄20多年的主任科员则表示,自己7月份实发工资为4754元,比6月涨了379元。

  河南商丘夏邑县太平乡的基层公务员李勇表示,扣除养老保险后,自己的工资大概涨了十几块钱。

  李勇:有的说涨500,还有的说是去掉保险啥类,拿到手才之后才涨几十块钱相当于。

  广西南宁市某单位的一名副科级公务员表示,此前自己每月的工资是将近5000元,其中基本工资的还不到三分之一。不过,现在他的基本工资翻了一倍多,同时津补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再扣去新增加的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职业年金,实际到手的工资增加了200多元。

  据了解,此轮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调整,是与养老保险改革共同进行的。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此前表示,之所以选择与“养老保险改革”同步进行,是考虑到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变之前的“不缴费”,为按月缴纳规定工资的8%的养老保险,以及4%的职业年金。为了防止养老改革后大家实际收入减少,是此轮工资调整的原因之一。

  李忠:在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基本工资标准,以尽可能使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缴费后的当期收入不降低。

  李忠还表示,截止目前,各地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将在7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兑现增加的工资。

  李忠:截至目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从6月份起,地方已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由于各地情况不一,全国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

  不过,此前也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公务员工资有“不升反降”的情况。李忠表示,按政策标准增加工资之后,确实还要与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相抵消。虽然各地情况不同,但有关部门将指导地方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李忠:由于各地工资收入水平存在差异,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也相应存在差异,而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不同人员扣除个人缴费后实际增加的工资有多有少是正常的,理论上会存在少数人员增加工资较少、个人缴费较多的情况。有关部门将指导地方采取相应措施,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编辑:姜萍

关键词: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养老保险改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