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走进微山湖舰]舰艇官兵船艺训练:小小绳结学问多

2015-07-20 12: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海军微山湖舰在圆满完成第19批亚丁湾护航等任务后,正在返回三亚母港的路上。本台十余位播音员、主持人近日“走进微山湖舰”,此刻正在随舰体验舰艇官兵的军营生活。

  记者刘会民:我们台十余位播音员、主持人从17号开始登上微山湖舰。在过去的三天多时间里,我们的体验并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虽然偶尔会遭遇下雨的天气,但返航的过程中海况很好,没有太大的风浪,所以身体方面也都比较适应。在前两天,我们观摩了在舰上举行的反恐反海盗的部署操演、轻武器射击训练和攀爬训练,并送上了我们精心准备的慰问演出。另外我们的播音员、主持人也已经开始在舰艇各个岗位上体验生活,和官兵们一起值班了。

  刚刚过去的一天多时间里,我们观摩了舰艇官兵的船艺训练,其中就包括绳结的训练。因为微山湖舰是一艘补给舰,舰艇上的缆绳非常多,打绳结就成为战士们的一项必备技能。一根绳子在战士们手里,三下两下就变出了平结、单套结、吊板结等不同种类的绳结,总共大约有20多种。各种绳结都有不同的特点和作用,比如,把绳子系在舰艇的栏杆上,就主要用到丁香结,但这种绳结不能用在方形的物体上,否则就容易脱落,而两个粗细相当的缆绳连接则要用平结等等。学习了之后大家才知道,小小的绳结上竟然有这么大的学问。此外,我们还观摩了海上补给的部署操演。

  作为综合补给舰,海上补给是微山湖舰的主要功能,就是向其他的船舰补充柴油、水、以及蔬菜等物资。其中,补充油和水被称为液态补给,而液态补给又分为横向补给和纵向补给。所谓横向补给,就是指相邻的船舰并排着补充物资,这主要用于海况比较好,风浪不大的情况下;而纵向补给就是两个舰艇一前一后的补给,这主要用于风浪比较大的时候。

  输油的管子怎么送到另外一只舰艇上?横向补给,首先把一条细缆绳,用撇缆枪发射到需要补给的船上,细缆绳连着一根粗缆绳,粗缆绳又连着钢缆,就这样把钢缆先拉过去。加油探头因为自身比较重,就会沿着钢缆滑到对面的船上。纵向补给相对简单,只需要把输油管的一头绑在一个漂浮物上,从舰艇的后面放到海里边,利用浮力和惯性送到后面的舰艇旁。干货补给与液态的横向补给类似,就是把物资放在一个大的铁框子里,然后用钢缆横向地输送过去。后来我们还观摩了如何穿戴防毒、防核辐射的装备并亲自体验了一把,现在还有人和战士们一起在驾驶室、船舱里值班。

编辑:刘梦

关键词:微山湖舰;绳结;补给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