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走进微山湖舰]记者体验登软梯:看事容易做事难

2015-07-19 1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海军微山湖舰在圆满完成第19批亚丁湾护航等任务后,将于近日返回到三亚母港。从17号开始,本台十余位播音员、主持人“走进微山湖舰”,随舰体验舰艇官兵的军营生活。在刚刚过去的一天时间里,舰艇上都有哪些活动和故事呢?

  记者刘会民:我们观看了舰艇官兵的轻武器射击训练,主要包括枪支的蒙眼分解结合训练和射击动作练习,其中的蒙眼分解结合,就是战士们把眼睛蒙上,在短时间内完成枪支的拆解和组装,据了解,这主要是为了在视力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也能使用武器进行防卫。除此之外,还观摩了攀爬训练,包括倒滑、跑滑等,就是从舰艇高处向下,用倒立、奔跑、定点跳跃等方式滑下来,另外就是登软梯和踩着绳子从下面爬到舰艇的上面。

  登软梯看起来好像很简单,我们在观看完之后呢,很多人也跃跃欲试。但在真正体验的时候,才发现看事容易做事难,爬起来非常的吃力,很多人爬到一半儿就想着要放弃。而战士们平时训练时还都是全副武装,负重比较大,当时的天气也是非常的热,而战士们平时训练的艰辛可想而知了。

  除了观看训练,过去一天中我们的重头戏就是为舰艇官兵们送上的文艺演出了,这也是我们台十余位播音员、主持人为这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精心准备的。演出的节目有歌曲、诗朗诵和广播剧等,虽然节目的形式不同,但主题无一例外地都和大海、海军和责任有关,比如广播剧《没写完的甲午海战》。

  当然,节目里也不乏亲情、感情的因素,其中最催泪的要数微山湖舰液货补给班长凌章权的故事了。凌班长1998年入伍,微山湖舰执行过的七次护航任务,他全部参与过,因为工作踏实认真,还曾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本来去年就可以退役,但因为护航的需要,他毅然留下来,推迟退伍、推迟婚期,像还债似的干工作、传经验、带新人。而这次护航结束返港后,他就要告别微山湖舰,正式退役了,为17年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他的一番真挚陈词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整个演出过程气氛非常热烈,也受到了微山湖舰官兵们的极大欢迎。

  微山湖舰政委李思伟:在我们返回三亚的路上,给我们带来这样一场精神大宴,给我们上了一场宏大而深远的主题教育课。我提议,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敬意。

编辑:刘梦

关键词:微山湖舰;军营生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