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北京签署协定 中国目前占比最高

2015-06-29 10: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9日)上午,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今天上午,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在北京签订了亚投行协定,还未签署这一协定的创始成员国应该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签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签订的协定被称为“亚投行的资本搭档”。从内容上来看,协定明确了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以及投票权、业务运营和治理架构、决策机制、总部选址等核心要素,可以说是亚投行今后运行的法律依据。例如,在协定中明确了亚投行的法定股本是1千亿美元,分为实缴股本和代缴股本,其中实缴股本是200亿美元,代缴股本是800亿美元,初始任缴股本中实缴股本是分54.7,近年来成员的出资比例是75:25,每个成员任缴的股本是在75:25这个范围内参照GDP的比重进行分配,并且尊重各国的任缴意愿。

  根据这样的规则,中国在业内成员中的占比最高,因此我国目前任缴的股本是297.804亿美元,占总任缴股本的30.34%,是现阶段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投票权占到总投票权的26.06%,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当中占比最高的国家。不过随着新成员的加入,这两个比例都有可能出现相应的下降。

  为什么说这个协定的签署距离亚投行的正式成立还有一步之遥?因为签署这个协定之后,协定还需要经过每个国家国内的立法机关的批准,至少有十个签署方的批准,而且这些签署方初始任缴股本不少于任缴股本总额的50%时,协定才会正式生效。按照此前的商定,各方将努力推进亚投行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亚投行;签署;协定;成员国;资本;投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