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举行 两岸共祭始祖伏羲

2015-06-22 10: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水6月22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9时50分,2015乙未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伏羲庙和台湾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同时举行,海峡两岸人民将同日同时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记者现在在甘肃省天水市的伏羲庙前,2015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的现场就在这里。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他发明创造了八卦、历法,还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图腾。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从地图上看,这座城市正处在中国的几何中心,这里四季温润,气候宜人,非常宜居,它也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1988年以来,这里已经成功举办了25届公祭伏羲大典,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大典正进行到乐舞告祭这一项。鼓乐悠悠,160多名舞蹈演员正在舞台上聚合穿插,运用中华武术的八卦套路依次形象的渲染营造出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伟大功绩。现场气氛庄严肃穆,除了当地市民,还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同胞不远万里,奔赴西北虔诚拜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在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内容。首先,公祭大典仪程中增加了“鞠躬敬祭”仪程,同时恢复了部分祭器祭品,对祭祀乐舞也作了修改提升。今年的祭祀台两侧在往年只有九个鼎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八个簋,九鼎八簋,这是古代天子祭祀的最高规格。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第二次两岸同日同时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去年台湾地区的公祭大典是在台湾宜宾市,而今天9时50分在台湾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与甘肃天水伏羲庙同时进行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另外,在这次的台北祭祀仪式后,增加了伏羲圣像在台北街道上巡游两公里的祭祀项目,以供台湾民众瞻仰伏羲。同时,通过两岸共祭伏羲,凝聚全球华人同根同祖的感召力和向心力,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伏羲,认识伏羲文化。

编辑:刘梦

关键词:伏羲;公祭;中华人文始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