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调查组公布兰州围墙倒塌事件原因:受阵性大风影响

2015-05-22 1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5月22日消息(记者张磊)5月17日下午4点58分,兰州市西固区玉门街一处围墙突然倒塌,导致路过的九名路人被埋压。到截至目前,事件共造成两人死亡,七人受伤。昨天晚上,当地调查组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阵性大风是围墙倒塌的直接原因。

  根据西固区委宣传部提供的通报显示,5·17围墙倒塌事件发生之后,西固区事件调查组邀请了工程力学、工程管理和气象灾害方面的4名专家对现场进行勘察和原因分析。

  专家组认为,受强对流天气及“狭管效应”产生的阵性大风影响,瞬时产生的能量超出了施工现场围墙及广告牌临时混合结构的抗倾覆能力,这是导致围墙倒塌的直接原因;而围墙上方的广告牌制作、安装质量也存在缺陷,广告牌没有设置独立支撑系统,而是直接锚固在墙体上,是导致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而瞬时的阵性大风,广告牌的设置隐患以及围墙墙体受侧向压力都是这次事件的具体原因。

  结合事件现场勘察和原因分析的结果,目前西固区将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初步查证原因,厘清事件责任,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深刻吸取这次事件的经验教训,全面开展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全力以赴开展人员的救治和善后处置的工作。

  经过这几天的救治,目前7名伤者中的3名,伤情仍然相对比较严重,医院正在全力救治过程中。其余的伤者,有3位被兰州石化总医院的骨科收治,一位在神经外科接受救治。其中有2名被围墙压倒的儿童,目前他们的各项生命体征比较平稳,还在进一步的住院观察中。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记者也将随时发来报道。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兰州;围墙倒塌;阵性大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