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启动 发布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

2015-04-22 11: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成为一个热词。未来,互联网+如何化为新生产力,为城市生活带来改变,一直是大家所期待和向往的。今天上午,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集团发布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

  所谓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其实就是联合为各级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方案,即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这个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从而更高效、更便捷的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比如在手机上可以完成交通违章的查询、路况和公交的查询,比如生活缴费、水电费、医院挂号等等。再比如不同城市也有一些特色服务,比如广州可以支持港澳通行证的续签,上海可以预约结婚登记和图书馆服务等等。

  今天上午,蚂蚁金服、阿里巴巴集团和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了这一战略,目前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南昌、青岛、太原等首批12个城市已经正式上线了,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微博和手机淘宝进入城市服务平台,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交通生活缴费、医疗等相关方面的服务了。

  蚂蚁金服国内事业部总裁樊治铭说,支付宝钱包目前拥有的活跃用户是超过2.7亿,第一批合作的城市囊括了一二三线不同类型的城市,使城市的样本更加全面。而在今年,这个城市服务平台还将在全国50个城市上线,汇集一亿市民。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截止到去年底,我国网民的规模已达到6.49亿人,其中手机网民用户是5.57亿人,可以说通过手机和互联网获取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方式,在蚂蚁金服和新浪微博的合作中,二者就已经分别从最初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社交媒体进一步转型为现在的社会化城市服务平台。

  到底什么是智慧城市呢?我国城市化进程发展之快难以想象,从1978年城市占比17.8%到去年占比54.7%,目前全国有7.5亿人住在城市。今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我国城镇化比工业化晚了十年到十五年,城镇化在比例上还没有达到,而城市从无线城市到数字城市再发展到智慧城市,在这样一个生态中,是以市民服务为重要目标的,一方面智慧城市要讲究市民生活的方便、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

  发展智慧城市,除了要普及市民的信息化生活,保障公众的民生服务需求,比如说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也随之从生存型社会转向发展型社会。汪玉凯教授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非常需要政府的引导,但也更需要企业自主、充分的参与进来,这样才能推动全社会、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互联网+;智慧城市;阿里巴巴;蚂蚁金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