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美古外长57年来首次握手 美或将古巴在支恐名单上去除

2015-04-11 10:49:00 来源:央广网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右)与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握手致意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号起,第七届美洲峰会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这是古巴首次参加美洲峰会,美古领导人是否互动也成为本届峰会的最大看点。10号当天,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都有哪些互动?

  新华社驻拉美总分社记者朱聪: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当地时间9号傍晚先后抵达巴拿马城,不久后两人就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谈,这也得到了古巴方面的确认。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也在当天晚些时候进行了一次闭门会面,这也是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代表级别最高的一次正式会谈。尽管从美国国务院发布的照片上来看,两人握手时表情较为严肃,不过美国方面称,此次会谈是详尽有利的,并且取得了进展。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奥巴马与劳尔在会议时的座位间将隔三个人,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近,两人也没有单独安排正式会面的时间,但是这两天无论是在开幕式还是在之后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的晚宴上,相信两人一定会有不少的机会进行互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8号访问牙买加期间,奥巴马表示,美国国务院对把古巴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除的审查工作已经完成,虽然是谨慎的表示,美国作出最终决定还需要一定时间,美古关系全面正常化也不可能发生在一夜之间,但业界普遍认为,奥巴马很可能就在这两天宣布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去除的决定,从而消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大重要障碍。

  2014年12月17号,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宣布,美古两国将就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展开磋商。这也意味着在持续敌对了半个世纪之后,两国的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截至目前,美古已经就关系正常化进行了三轮谈判。

  美国与古巴三轮复交谈判美方是由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雅格布森领先,古巴方面是由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率队,三轮复交谈判分别是在今年的1月22号,2月27号以及3月17号进行。在谈判当中,古巴的诉求被形容为“脱帽”、“洗脚”和“松绑”,“脱帽”是要求美方为古巴摘掉支恐的帽子,“洗脚”是要求美方废除其在处理古巴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干湿两脚政策,也就是偷渡的古巴人如果在海上被美国拦截就被遣返,一旦踏上美国的领土就被接受。古巴认为,这个法案是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的移民合作。“松绑”就是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和禁运。

  三轮谈判结束之后,美古都对谈判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尽管美国是曾经十分看好在这次美洲峰会之前重开大使馆,但是最终没能如期成型,有分析认为说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就是在美洲峰会之前,美国方面可能还没及时摘掉古巴支持恐怖主义的帽子,另一个原因就是美洲峰会之前,美国与委内瑞拉的关系急剧恶化,这也使得古巴在同美国修好的道路上步子不会迈得太大,事实上据报道,美古关系改善并非突然,早在上台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表达过希望推动美古关系实现正常化的愿望。

  此外,据《郑州晚报》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两国外长上一次会晤还是在1958年。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于当年4月会晤了时任美国副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不过,两国关系很快恶化,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次年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在本届美洲峰会上,奥巴马将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碰面,但两人预计不会进行正式的双边会谈。这也将是他们一年多来首次碰面。

  2013年12月,奥巴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已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追悼会时,与劳尔·卡斯特罗握手,后者报以微笑。

编辑:刘梦

关键词:美古关系;奥巴马;美洲峰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