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专家:虫草使用要对症 过量反而有害

2015-03-28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网上关于虫草的各种炒作可以歇歇了,今天(28日),2015世界虫草论坛在浙江平湖举行,来自国内外著名的生物学者和医学专家共800多人出席大会,分享当代虫草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多位专家提示公众,虫草使用要对症,过量反而对身体有害。

  据资料统计,中国成年人慢性肾脏病的总患病率为10.8%,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者人数估计约为1.195亿;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死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合并的心血管病。中国虫草博物馆馆长、原安徽农业大学校长李增智:

  李增智:据国际肾脏病学会的预测,现在全世界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人患慢性肾脏病,它的发病率非常高的,预测今年,2015年,全球将有3600万人死于慢性肾病。

  在论坛上,来自北京东直门医院的著名肾病专家刘玉宁教授刚刚发布研究成果:蝉花虫草可以改善肾小管功能,有着修复肾小管上皮细胞,抑制细胞纤维化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叶祖光向记者介绍了肾衰动物模型药理学试验的情况:

  叶祖光:蝉花的药效学试验结果表明,蝉花能够改善肾脏的功能,能够促使肾脏排泄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比如说肌酐和尿素氮,此外,试验还证明,蝉花具有免疫调解作用。

  专家提示公众,不要轻信不良商家对虫草,特别是冬虫夏草的恶意炒作。李增智一直强调,虫草就是长在虫子上的蘑菇。

  李增智:虫草的种类非常多,全世界至少有500种以上,过去大家只了解冬虫夏草,其实虫草就是长在虫子上的蘑菇,种类非常多,在医学上有作用的种类也很多。

  叶祖光教授强调,虫草使用要对症,不能过量。

  叶祖光:真正的虫草的菌就那两种,拟青霉菌、中华被毛孢菌,其他的杂菌不是虫草,吃了之后反而有害,不要乱买,不要认为它是灵丹妙药,它是有量的,有一些研究表明冬虫夏草里砷的含量高,所以超过了日服用量,反而对身体有害。

  论坛上,数位专家联袂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启温暖行动。寻找十位慢性肾衰病患者,由国内顶级肾病专家亲临治疗,并由浙江泛亚公司为患者提供免费的蝉花中药饮片。

编辑:任芳

关键词:虫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