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召开

2015-03-27 12: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今天在北京举办《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

  这次研讨会也就是这次论坛是有很多亮点和看点的,首先的话,是大牌云集:在论坛之中,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局长汪祥荣、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副主任赵川东和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卢斌以及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崔宝国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都在这个开幕会,研讨会上进行了致词。那么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一些不同的观点,除此之外,像这个本次研讨会本身,也有一些设置上面的亮点,它是根据不同议题设置了大数据时代的媒介产业、大数据时代的版权管理、大数据时代的技术、大数据时代的中国青年媒体人成长等4个分论坛,而在论坛现场,大数据媒介创新研究协作联盟也正式启动,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多家学校都加入其中,共同为大数据研究提供了数据、理论等支持,那并成为了央广新媒体的实习基地。

  在论坛中,不同的嘉宾谈到大数据时,一个普遍的观点就是,当前大数据其实正在改变媒体的传统传播形式,而新媒体的传播也呈现了一个数据化、社群化和个性化的一个特点。这些特点在大数据开发的背景之下是进一步凸显,并出现了很多的新的变化。而新媒体终端及其承载的内容主要是以数据为基础,为受众呈现丰富详尽、言简意赅的信息。同时也提供大众的和个性的服务,因此大数据的发展必将会影响到新媒体的发展,而大数据也成为了新媒体发展的一个基础。

  在研讨会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也表示,其实大数据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各国政府管理又将呈现怎样的影响呢?事实上,在大数据与信息过剩的风险社会,传统的新闻业态将在大数据时代发生深刻的转变。而大数据也将在生产信息、提供者层面、媒体层面和用户层面对新闻业态产生深刻的变化。

编辑:张乔

关键词:大数据;创新;变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网络前沿报告》正式发布

2015-03-27 19:35:00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结束 伍刚总结发言

2015-03-27 17:29:00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5-03-27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