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成功

2015-03-21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2015年3月21日,早上8:30,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波音737-800型飞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后,10:55分,平稳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中国石化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投入商业化应用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本次用于商业载客飞行的生物航煤是以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并以1:1的比例与普通航煤调合而成。20日晚23:30,中国航油将符合标准的生物航煤产品加注到波音737型飞机上,海南航空对飞行准备工作进行检查。8:30,由海南航空副总裁蒲明亲自驾驶的这架“绿色”航班由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于10:55平稳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行结束后,执飞机长蒲明表示:“今天的飞行很顺利,飞行体验和以往相比没有差别。海航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很高兴今天能够执飞本次航班,见证中国民航和环境保护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中国民航局计划司副巡视员吉原表示,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发展的重要方向,商业载客飞行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生物航煤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航空业减排之路又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合作伙伴海南航空、中国航油、波音公司一起成功完成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的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这次飞行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生物航煤低碳环保,大幅减少温室气体,为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50%的目标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还有可能进一步改变餐饮废油的扭曲走向,探索解决餐饮废油流向餐桌危害健康的后顾之忧,意义重大。多年来,中国石化在生物航煤、生物柴油等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郑重承诺。下一步我们将同各方合作,实现生物航煤产品价值链的合作共赢,为共同的蓝天绿水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航油)新闻发言人孙建业表示,很高兴能为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商业飞行提供生物燃料质量检验和油品加注等服务。万里航程,从油开始,中国航油将积极参与和推动航空生物燃料以及可替代能源的研究与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综合性世界一流航油公司。

  波音中国总裁唐义恩(Ian Thomas)表示:“波音非常荣幸可以通过与海南航空和中国石化密切合作实现这一里程碑,来推进与中国几十年来的伙伴关系。我们对这些合作伙伴表示感谢和祝贺,他们的团队、远见和对可持续航空的承诺,正在帮助长期改进我们的行业和环境。”

  中国石化生物航煤将加快蓝天减排步伐。我国已成为年消费量2000多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空燃料总量的30%。根据我国“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单位GDP能耗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3.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10%。中国民航局2011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总体目标,提出全行业能耗和CO2排放增速低于行业发展速度和到2020年我国民航单位产出能耗和排放(收入吨公里能耗和收入吨公里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22%的目标。1吨石油基航煤排放3.2吨二氧化碳,我国目前的航煤消费量是2000多万吨。如果按我国生物航煤能达到航煤总量的30%,即生物航煤替代量为600万吨左右,每吨生物航煤至少减排35%来计算,一年可减排约67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近6100万棵、近45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餐饮废油、动物脂肪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35%以上。欧美主要国家从2008年起陆续开展了生物航煤的研发和试验飞行,2011年起开始进行商业飞行。

  2009年,中国石化启动生物航煤的研发工作,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在此基础上,2011年9月,中国石化在下属镇海炼化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及调和设施,这是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2011年12月,该装置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1年12月5日,中国石化正式向中国民航局提交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适航审定申请。2013年4月24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由东航成功完成技术试飞。2014年2月12日,中国石化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许可证,可投入商业化应用。

  据了解,中国石化生物航煤生产技术适应的原料范围广泛,不但可以用菜籽油、棉籽油、棕榈油、大豆酸化油等为原料,还能以餐饮废油为原料,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应用的难题。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石化将进一步拓展生物航煤原料来源,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为航空业减排增效提供可靠的油品解决方案。同时,中国石化将统筹利用国内国外生物质资源和市场网络,与各航空公司继续深入合作,推进生物航煤的商业化应用的同时,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积极发展非粮生物燃料,加快推进先进生物燃料示范。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生物航煤;地沟油;能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