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河南原阳大米90%是冒牌货 曾被誉为中国第一米

2015-03-21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因黄河水有机化合物和多种微量元素含量丰富,以及盐碱地改良后的特种地质和昼夜温差大的特殊气候等原因,河南的原阳大米曾被誉为“中国第一米”,但最近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原阳大米,有9成都是冒牌产品。

  河南原阳特产的“黄金晴”是1987年从日本引进的大米品种,在鼎盛时期,原阳县的水稻种植面积曾经达到45万亩以上,年产稻谷达2亿公斤左右。但是媒体在调查当中发现,当地并没有成片的水稻田,反而田里大多数种着像小麦这样的旱作物。村民们说,现在在原武镇很难找到种正宗原阳大米的“黄金晴”,如果谁家里存储了一些,那就成了稀罕物。

  当地的稻农表示,几年前原阳县的桥北乡马井村曾经专门设立了原阳大米的市场,现在虽然这个市场没有了,但是这里依然开设着许多大米加工厂和大米销售店。一位米店的老板说,其实他们装的都是一些江苏米,用的却是原阳大米“黄金晴”的袋子。当问到外籍米和原阳米的品质有什么差别的时候,老板们表示说不用担心,但是实际在暗访当中有一些米店老板说,这些冒充的原阳大米都是将外籍米拉到米厂加工之后二次销售的,他们称之为“镀金”。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原阳大米“黄金晴”没落了?当地一些农业部门的人分析说,原武镇种植的“黄金晴”大米曾经享誉全国,但是如今在原武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以看到,水利设施已经成了摆设,当年灌溉用的河道也变成了垃圾河,另外相关部门缺乏管理,冒牌原阳大米泛滥,也都是原阳大米没落的主要原因。当地农业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说,原阳大米“黄金晴”种植时间长,种植的面积比较少,又加上冒牌的“黄金晴”太多,都影响了原阳大米的名声。目前当地的部门也都在做努力,有很多其他品种也都不比“黄金晴”的品质差,当地米农也都在跟当地研究室一起合作,研发新的水稻品种和新的水稻种植技术。

编辑:刘梦

关键词:原阳大米;黄金晴;大米;假冒;中国第一米;水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