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礼学中心 欲重建现代礼乐生活

2015-03-16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近日成立礼学中心,欲重建现代礼乐生活。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礼学中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探讨如何更好的进行礼学研究,重建礼乐生活之方式。

  如何重建呢?专家们在成立的现场有一番探讨,比如人大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认为,“天下无一物无礼乐”,现代生活中礼乐可以经国序民、教化正俗、培养人格、礼乐善心。清华大学哲学系钱逊教授则认为,儒家讲道德、讲伦理,最后都要落实到礼仪行为上,礼可以调节规范人与人之间关系。

  而如何在现代生活中重建适应我们需要的、完整的礼仪体系十分必要。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则认为,中国文化的复兴必然涉及礼仪之邦的重建。原国家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说,人们一般看到的射箭都是源自西方的地中海式的射箭,现在我国已经在弘扬传统的射箭,这是传统儒家六艺之一。

  而具体到新成立的这个人大礼乐中心要做什么?人大孔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永捷教授说,礼学中心的成立宗旨是为了“弘扬礼乐传统,复我礼仪之邦”。礼学中心主任刘增光介绍,礼学中心将在礼制史、礼学与儒家核心义理的关系、还有礼学典籍的整理与研究以及如何在当代制礼作乐等方面多做努力,课程可能会包括祭孔、射礼、冠礼、乡饮酒礼的实施。彭永捷也说,人大孔子研究院成立礼学中心,将定位于“返本开新”“侧重继往开来”,旨在真正地让礼学走出书斋,将礼仪及其精神渗透到现代生活中,形成一套可推广于社会公众并且可供公众选择的礼仪方案,重建现代礼乐生活方式。

编辑:夏可欣

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礼学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获赠两亿 成国内高校最大额捐款

2012-09-29 14:46:00

中国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举办“引领明天的聚会”

2012-09-29 09:38:00

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西部地区律师公益培训班开班

2011-11-20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