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两高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意见反家暴

2015-03-04 10:1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

  《反家暴意见》分别从基本原则、案件受理、定罪处罚、其他措施4个方面对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办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共25条,它的第一部分提出了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四项原则:

  1.依法及时、有效干预原则。要求办案机关从根本上改变“家庭暴力属家务事,公权力不宜介入”的观念,秉持积极干预立场,不得推诿或置之不理。

  2.保护被害人安全和隐私原则。首要考虑保护被害人的人身安全,对被害人隐私,除法律规定可以公开的外应当保密。

  3.尊重被害人意愿原则。要考虑被害人和施暴人之间具有血缘、婚姻、情感等方面的特殊关系,在采取强制措施、作出裁判时,要尊重被害人意愿,充分听取被害人意见。只要不违背法律规定的,一般应当采纳。被害人希望调解、同意谅解的,只要基于真实意愿,可以依法进行。

  4.特殊保护原则。家庭中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哺乳期妇女、重病患者等,与其他家庭成员相比,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更容易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对这些被害人有必要通过代为告诉、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援助等措施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首先是积极拓宽犯罪事实发现渠道。针对家庭暴力犯罪事实难以发现的问题,《反家暴意见》一方面通过重申刑事诉讼法规定,鼓励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利报案、控告或者举报;另一方面要求司法机关积极主动发现家庭暴力犯罪事实,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在工作中,一旦发现家庭暴力犯罪线索的,即应按法定程序办理。

  第二是要求及时启动刑事诉讼程序。第三是注重保护被害人利益,要求一是对需要紧急救治的被害人,立即协助联系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二是对需要临时安置的被害人及相关未成年人,通知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安置;三是加大对被害人法律援助的力度。对未成年人、老年人、重病患者或者残疾人等被害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应当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被害人,应当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熟悉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的律师办理案件。

  《意见》对强化证据收集与强制措施提出要求,其中就提到,一旦发现被害人再次遭受家庭暴力或面临家庭暴力危险的,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对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宣告禁止性规定,责令其不得再次实施家庭暴力;不得侵扰被害人的生活、工作、学习;不得进行酗酒、赌博等活动;经被害人申请且有必要的,责令不得接近被害人及其未成年子女。

  《反家暴意见》第三部分就家庭暴力犯罪的定罪处罚提出了指导意见,提出明确虐待罪、遗弃罪的认定、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