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春运揭秘]不为人知的放飞师:每颗螺钉都是飞行的保证

2015-02-04 12: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春运的大幕正式拉开,天南海北的旅客乘坐着不同的交通工具,都奔着“回家”这个目标前行着。同时,也正有一群人,为了春运的正常运转而努力奋斗着。在每个机场,都有这么一群不为人知的“放飞师”,每架飞机在降落后,都要经过他们的仔细检查才能够重上蓝天。

  曾经在网络视频里走红的“航母style”里那潇洒的“走你”手势,其实跟我们每一次空中旅行息息相关。在民航机场,有一群不为人知的飞机“放飞师”,全称是“整机放行工程师”。飞机每次降落后几万个零部件、70多个系统到底有没有故障,能不能再次起飞,全由放飞师一个人说了算。2月3号,春运的前一天,上午10点20分,南航的CZ3841航班刚刚停靠在武汉天河机场的远机位上,三位放飞员们拿着全英文的工单立即赶到飞机下,忙碌地展开最简单的短停检查。这里的噪音超过110分贝,震得人头皮发麻。放飞员涂用军说,这样的工作环境,他们早就习以为常了:

  涂用军:一个小组一般就是两到三个人,资历浅的先检查一圈,然后放行的再检查一圈,然后才能够在这个签字放行,要不然是不敢签字放行的。

  记者:有多少项呢?

  涂用军:太多了,他是分A、B、C、D很多区域,要正反两面纸,做一个签一个,做一个签一个。

  记者:三个人检查完得多久呢?

  涂用军:二十分钟以上。

  记者:飞机是什么时候要检查呢?

  涂用军:只要不在天上,一落地就要检查。

  随后,43岁的“放飞师”宋红梅开始做最后一遍整机放行检查。记者跟着宋红梅围着飞机绕了两圈, 她要在短短20分钟里检查200多个项目,每查完一项,就要在工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宋红梅:那是三个放电刷,天线是这个白色的、银色的,然后这边是两个空速管,都要检查它的外观有没有被鸟击到,或者有没有外观的损伤。所以今年我们维护人员不管飞机有没有故障,都要有一个例行的检查,根据它不同的阶段我们做的检查内容也不一样,要按照工作单卡来一项一项的来做。

  记者:哪些位置比较重点?

  宋红梅:都比较重点,哪怕一个螺丝钉都是很重要的,没有说我要看什么不看什么。

  10点57分,宋红梅完成整机检查,一百多名旅客开始登机。随后舱门关闭,旋梯车开走。放飞员涂用军和李自立拎走飞机轮胎前的挡轮板,飞机被拖车缓缓推顶到滑行跑道,放飞员李自立抬手拔掉飞机机头下的耳机线,锁上耳机插孔盖,三位放飞员走到机长视线区,确认适合起飞后,向机长挥手同意放飞。飞机发动机瞬间发出轰鸣,滑向跑道。

  李自立:这个时候就是要走了,发动机已经启动好了,因为这个飞机不像汽车一样,它没有倒挡的,只能前进,我们叫拖车。把它顶过去,推到滑行线上,然后飞机启动。他启动好的时候我们要撤了,然后他要走的时候就要给我们手势,可以放行,我们就给他一个手势。

  在湖北,民航界的放飞员只有200名,具有整机放飞资格的只有十几位。放飞师一天常常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其中大多数时间是在停机坪露天工作。而在春运期间,这个工作强度随着航班的增加而增大。作为放飞队伍中极少数的女性放飞师,宋红梅说,今年的大年三十还是得在机场过了。

  宋红梅:春运的时候旅客量比较大,所以我们会对一些旅客设施:比方行李架、卫生间、厨房等等做一些重点检查项目。更重要的是雨雪天气的除雪、除霜,这是我们面临的比较大的一个挑战。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力保障好大家的航班安全,还提高我们的运行品质。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