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沙特新国王萨尔曼大规模改组政府 进一步巩固权力

2015-01-31 10: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苏铃 韩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沙特新国王萨尔曼日前大规模改组政府,进一步巩固权力,在人员变动中还涉及到已故国王阿卜杜拉的两名儿子。

  记者从国内和国外的媒体了解到,29号萨勒曼大规模改组政府,进一步巩固权力。根据29号他颁布的国王令,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哈立德王子原来担任的国家情报总局主管职务被撤销,改为让他做国王顾问;另外一条国王令是将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外甥班达尔王子从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的位置上撤下,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另外两名儿子——掌管麦加地区的米沙勒王子和掌管首都利雅得的图尔其王子也被撤掉。除此之外,像公务员部、文化和新闻部、卫生部、社会事务部、司法部还有伊斯兰事务部六个部的大臣以及民航局多个国家行政管理局的局长、总高部门的高官也被更换,但是外交、国防、内政、石油和财政这些重要部门的大臣的职务并没有变动。

  此前有媒体说,沙特的新国王会下令废除国家石油和矿产事务负责人,传统上这个委员是沙特最高原油政策的决策机构,但是最近媒体发现,几个月之内这个委员会已经没有发布任何声明,而近期关键性的决策都是由部门大臣一个人做出的,而且也是获得了前沙特国王支持,所以就有观察家认为在新国王萨勒曼继承王位之后,沙特的石油政策、国内政策还有地缘政治政策应该都会保持不变。

  此前有坊间传闻将已故的阿卜杜拉比喻为谨慎的改革者,将新国王萨勒曼比喻为温和的继任者。现年79岁的萨勒曼出生于利雅得市,是阿卜杜拉同父异母的弟弟,他们的父亲沙特王国的创建者阿卜杜拉阿齐兹总共有超过30个儿子。在所有的兄弟中,体格健硕的萨勒曼据称与父亲的外形最为像,萨勒曼的母亲哈莎·宾特是老国王阿卜杜拉阿齐兹最宠爱的妻子,共育有7个儿子。这7名兄弟均地位显赫,包括已故的国王法赫德、已故王储苏尔坦和纳伊夫等等。2011年10月,时任王储兼国防大臣苏尔坦去逝,纳伊夫成为王储,萨勒曼接任了国防大臣,去年6月王储耐伊夫病逝之后,阿卜杜拉国王发布命令,任命萨勒曼为沙特王储副首相及国王大臣。

  在成立王储之前,萨勒曼曾任利雅得省省长近50年,这50年间利雅得市从一个沙漠小城逐渐发展成人口超过四百万大都市,而身为地方长官的萨勒曼则兼顾着同时与保守派宗教人士各大部族势力以及日益增加的自由派紧密合作的角色。这位沙特的新国王萨勒曼曾于1999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访问过中国。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