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甘肃“联村联户”暖民心 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2015-01-27 11: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兰州1月27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正是有了这项行动,三年多时间,甘肃省贫困人口大幅下降,贫困户的生活也大有改观。

  当记者走到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村口时,首先看到的就是村口树立的联村联户标语,左边写的是“种植先行”,右边写的是“商贸推进”,中间就是大大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八个白底红字。当地的村民说,“双联”行动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致富有了门路,脱贫有了思路。比如“种植先行”这四个字,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北顺村的群众都有种植蔬菜的习惯,但是受资金、技术的制约,许多农户种植的蔬菜规模十分有限,产量也只够自己挑着筐子到集市上去卖,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混个零花钱。

  但是,在“双联”行动开始之后,在甘肃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了以奖代补机制,农户每新建一座日光温室财政奖补8000元,协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或者是双联惠农贷款3万元。为了实现规模化种植,当地还采取农户自主兑换、村组连片兑换等方式,流转土地5000多亩,用于大棚种植。这样做的效果显而易见的,比如说许多农户有了技术和资金支持,都盖起了大棚,搞反季节蔬菜,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而在此过程中,北顺村也有了自己的蔬菜品牌,得到了周边市场的认可。所以说如果要说改变,第一个改变就是致富有了抓手和门路。

  对于包括甘肃在内的许多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扶贫工作仅限于“输血”,就是政府补贴或资助。但是,在双联行动展开之后,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在干部的帮扶下明显拓宽,把原来的“让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比如说在北顺村,为了能让农民群众接受新理念,武山县与福建省南安市,马力镇北顺村与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分别缔结为友好县市和友好村,探索出了一个“东部带西部、先富帮后富,县村结对,同奔小康”的发展模式。蓉中村派出了赴甘肃总顾问,除了共同注册公司发展商贸业,还选派两批100多名青年创业能手赴蓉中村学习培训,所以说这种方式使群众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许多在福建接受过培训的村民说,“爱拼才会赢”的思路现在也在北顺村落地生根,不少村民把自己的发展不再局限于一个县、一个市,而是能够针对更大的市场找到自己脱贫致富的思路。所以说,如果说这项行动带来的改变,当地双联干部的总结就是:“群众的发展理念变得更新了,农民的增收步伐变得更快了,干部的作风变得更实了,而群众的心气也变得更顺了”。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