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2014年工业利润保持增长 专家解读数据

2015-01-27 10: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在前期工业企业利润不断下行的情况下,12月各行业能否出现积极信号?

  目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依然在回落中。去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75.3亿元,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前11个月回落了两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了8.9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实现利润8507.3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了3.8个百分点。另据工信部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完成电信业务收入1.1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3.6%。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4年底,全国移动的宽带用户累计达到5.83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之中占比提升到了45.3%,4G用户数已经达到了9728万户。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12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首先来自价格走低对利润下滑影响加剧,像工业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同比、环比进一步回落,对工业利润下滑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加。初步测算,12月份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约3650亿元。因购进价格下降4%,主营业务成本减少了大概2740亿元。两者相比工业利润净减少了约910亿元。而11月份因价格下降利润减少额大概是700亿元。

  现在石油、煤炭等行业利润下降非常明显。因为油价变动对下游产品生产成本的影响也存在时间的滞后性,一些大宗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不足,短期内,油价下跌也带动下游产品的价格下降,对大部分的石油相关行业利润也产生了负面影响。而像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减少245.9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减少了94.4亿元,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减少了34.2亿元。另外像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2%,利润也减少了207.8亿元。这两类合计就减少了利润582.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近八成。

  还有两个原因比较重要,首先成本费用增长加快,也挤压了利润空间。尽管12月份利润降幅扩大,但是从全年来看,工业利润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是5.91%,基本稳定。再就是利润增长动力出现了变化。采矿业全年利润下降23%,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1.4%,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5%,表明我们的增长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了消费拉动。

  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非常明显。现在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增速比全部的制造业分别高了5.9和9个百分点。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