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舍弃参观印度泰姬陵 奥巴马今赴沙特吊唁国王逝世

2015-01-27 09: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改变了最后一天行程,取消了参观泰姬陵的安排,前往沙特吊唁刚刚去世的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

  据了解,美国副总统拜登已经前往沙特,奥巴马是在出行之前,临时取消最后一天参观泰姬陵的计划安排。白宫声明称,奥巴马是在飞往印度途中给沙特的新国王萨勒曼打了电话,萨勒曼表示说欢迎奥巴马和夫人访问沙特吊唁阿卜杜拉。

  乍一看,奥巴马改变出行计划似乎是为了避免之前在巴黎百万人大游行时,他缺席造成的负面影响。但实际上现在各方分析认为,他去沙特的主要考虑还是在于两个:第一,现在也门地区的反恐局势,第二,伊朗核问题。

  现在沙特和美国相互之间可能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存在。在叙利亚内战初期,由于奥巴马政府在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打击沙特反对巴沙尔政权问题上,以前态度是有所保留的,两国关系一度也比较紧张。在2003年9月,当时奥巴马叫停了对巴沙尔政府针对性空袭的计划之后,美国和沙特的分歧相对来说就比较公开化了。而现在随着伊斯兰国的崛起,沙特又高调参与了美国对伊斯兰国据点的空袭行动。沙特另外一个临国也门最近也出现了局势动荡,所以美国打击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努力现在也和沙特关联在了一起。

  另外,在伊核问题谈判上,沙特一直担心美国对于伊朗有些过于软弱。所以这次奥巴马去沙特虽然声称是要吊唁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但是美国服务国家安全顾问罗德斯也表示,两位领导人肯定会讨论两国紧密合作的主要问题,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也门局势等等。

  因为在叙利亚冲突等问题上存在着分歧,目前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比较紧张。但是从奥巴马提前结束印度之行、改道沙特的举动可以看出美国对沙特的重视。中东问题专家李邵先对此作出分析。

  李绍先:沙特国王可以说是一言九鼎,在理论上讲,沙特这个王室有一个长老会,这个国王在其中是最重要的一个角色。沙特国王头上顶着很多的头衔和光环,除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国王以外,他还有国家武装部队最高总司令,是穆斯林两个圣地的保护人等光环。那么大家都知道沙特阿拉伯可以看成是中东地区的“压堂石”,为什么这样讲,所谓“压堂石”就是沙特阿拉伯局势一旦动荡,中东地区就天翻地覆,那是一个大乱的局面,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要诀。第二,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他对世界石油的价格、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形势具有高度的影响力。所以沙特国王作为这个国家一言九鼎的角色仍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的关注。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