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中国成功研制世界先进水平航天器“发动机”

2015-01-03 11: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自主研制电推进系统2日取得重要成果:电推进系统在试验中已突破6000小时,开关机3000次,具备确保该卫星在轨可靠运行15年的能力。这意味着中国的电推进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全面迈入工程应用阶段,满足中国通信卫星系列平台、高轨遥感平台、低轨星座以及深空探测器的发展需求。

  航天科技510所所长、电推进系统项目的总指挥张伟文告诉记者说,2013年12月25日,510所正式启动了电推进系统地面长寿命的一个考核的试验,这也是决定中国电推进系统正式应用到卫星型号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试验。地面寿命考核试验是国际航天界的解决电推进系统长寿命、高可靠问题的非常有效手段和通行做法。

  近年来,国际宇航界已经形成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没有电推进系统的卫星将缺乏竞争力。

  张伟文就介绍说,就像这个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一样,推进系统是航天器的核心。和这个航天器用化学燃料排出炽热气体的推进方式相比的话,电推进技术采用的是喷出带电粒子或者离子的新方式,有大幅减少推进剂燃料还有定位更加精准等等这样的一些优势。

  张伟文说,电推进系统能大幅减少卫星和探测器上的燃料携带量,节省下的空间可携带更多有效载荷,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以中国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平台为例,该卫星上装有两个1400升的化学燃料贮箱;若采用电推进系统整星可节省80%的燃料。同时卫星将得到“瘦身”,一颗重量大约为4.8吨的通信卫星重量将减少到1.9吨。

  510所电推进技术研究室主任张天平说,电推进系统定位更精准。化学燃料的推力非常大,但到了外太空后,卫星处于微重力环境,需要微小推力,而推力较小的电推进系统就能满足精准定位与控制的要求。

  张伟文等科研人员透露,预计2015年底,搭载着上述电推进系统的中国新型通信卫星将待命出发。以此为起点,510所研制的电推进系统将在中国航天器上全面应用,这将大大提升中国通信卫星系列平台、深空探测航天器、重力场测量卫星等的整体技术水平及性能,进一步增强中国商业卫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