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统计局:2013年GDP修订为588019亿元

2014-12-19 10: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通过第三次经济普查,修订后的2013年GDP数据。根据此前发布数据,2004年GDP修订后增长了16.8%,2008年发布二经普数据后,2008年的GDP修订后增长了4.4%,这一次,数据又是否会如一些市场预期,出现大幅上调呢?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程子林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成功开展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次普查,手段有新突破,内容有新拓展,依法普查有新进展,是一次组织科学严密、过程公开透明、信息化程度高、数据真实可靠的普查。这次普查对2013年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得了更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为GDP核算提供了新的资料来源和依据。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和我国前两次经济普查的做法,需要利用三经普数据对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这次修订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信息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进行,方案总结了我国多年来的GDP核算经验,遵循了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制定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覆盖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科学性和适用性都比较强。

  在核算过程之中,据了解充分利用三经普获得的海量数据,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和财政决算资料采用了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分别核算,同时这次修订GDP数据也首次采用两个新的国家统计标准,首先由国家统计局制定,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2011年联合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第二个是国家统计局2012年修订的第三次产业划分规定,整个数据科学性提高了很多。

  修订后的2013年GDP为588019亿元,与2013年初步核算数568845亿元相比,总量和幅度分别增加19174亿元和3.4%,这一幅度,不仅低于二经普4.4%的增幅,更显著低于2004年一经普16.8%的增幅。从具体数据而言,2013年三次产业比例由初步核算的10.0:43.9:46.1,修订为9.4:43.7:46.9,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一次修订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大幅降低,整体三次产业结构有所优化,为什么第一产业没有纳入这次GDP修订,还比此前降低了0.6个百分点,原因何在?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程子林的解释:

  程子林:第一个原因,按照2012年的三次产业划分规定,在农林牧渔业门类中有一个叫大类,叫农林牧渔副业,原来是第一产业,按照2012年的新规定,调整到第三产业。这样一产占比接近降低0.3个百分点,这是由于分类标准的变化。第二个原因,由于GDP总量增加了,作为计算各产业占比的分母变大了。农业增加值没有变化,当时要减掉一块农林牧渔副业,同时分母变大了,这个是一个简单的数学计算。分子不变,分母大了,这样第一产业的占比也是降低0.3个百分点。

  程子林表示,通过GDP三种核算方法的校验和反复分析评估,我们获得了新的更加准确的GDP数据,包括GDP总量和一些结构的数据,能够为各方面研究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经济结构,提供了新的更加准确的依据,也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政策,包括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数据支撑。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