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德阳、广汉举行

2014-10-31 10: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广汉10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31日)上午,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播电视台、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德阳市广播电视台、广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广汉市广播电视台和四川省有线电视网络股份公司广汉分公司参加了此次演练。

  去年四川芦山“4·20”地震期间,7.0级地震以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联合地方电台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的呼号在重灾区芦山宝兴面对灾区群众进行广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相关经验。此后的云南鲁甸地震和云南景谷地震中,国家应急广播又先后两次启动面向灾区播出的应急电台,效果都非常好。

  此次演练主要包括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紧急搭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预警信息实施发布和接收,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和群众避险救援力量联动演练等方面。此次演练于今天(31日)上午8点半开始。演练模拟了四川德阳市、广汉市发生7.0级强烈地震,全市广播电视设施被毁,所有广播电视信号中断的情景。在这种状况下广汉当地广电部门开展自救,启动应急电源后,“村村响”大喇叭部分得到恢复,对村民实施灾情广播。德阳市、四川广电部门也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报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了在灾区开办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建议,经批准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德阳市广播电视台,广汉市广播电视台四级联办,开通国家应急广播广汉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也调用大功率的中波、短波、发射机加强对广汉灾区的覆盖,协调落实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卫星传输通道。

  今天上午现场临时搭建了应急电台帐篷直播间,中央台、四川台、德阳台和广汉台的主持人共同在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前方直播间进行轮换播音,并且通过海事卫星与中央台以及各地方台记者进行现场连线,同时邀请当地卫生防疫方面的负责人到直播间进行灾后防疫相关事宜访谈。与此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直播间通过卫星接收前方节目,制作后再次通过卫星回传到灾区,作为当即调频发射机和大喇叭的节目源,实现了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全流程播音和覆盖,广汉市广播电视节目完全恢复后国家应急广播电台才停止播音。

  总体来看,此次演练做到圆满有序,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编辑:高梦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