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犯罪分子通过网络骗财骗色须警惕

2014-10-21 14:29: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发布七起典型案例,犯罪分子通过网络骗财、骗色、骗人加入传销组织,甚至绑架、抢劫、杀人,其中,采取非法拘禁手段强制女青年参加传销活动致人死亡的案件,给公众敲响了警钟,网络交友要警惕。

  最高法典型案例显示,2011年3月开始,被告人赵小明、曹金胜、张乐良等人聚集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一单元房内进行传销活动,由赵小明担任业务主任负责日常管理。他们将通过QQ聊天认识的网友作为下线对象发展。最高法刑一庭副庭长颜茂昆:

  颜茂昆:张乐良以帮助找工作为名,通过QQ聊天将被害人江某某(女,时年20岁)骗至其进行传销的房间后,由赵小明安排曹金胜、张乐良等人对江某某讲授传销课程,并贴身看护以防江某某离开。8月25日凌晨,江某某发现被骗入传销组织后,从该房间翻窗逃离时坠楼身亡。

  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人赵小明犯非法拘禁罪,与前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张乐良、曹金胜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和七年。最高法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传销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危害社会经济秩序。但当时多是以熟人介绍、发展下线等方式建立营销网络;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利用网络实施犯罪的行为也随之而生,其中利用网络建立传销组织实施犯罪的也不罕见。此案警示公众:网络交友要警惕,犯罪分子随处有。

  近年来,在网络上开设性虐待游戏培训班及招募性虐游戏伙伴的事件屡有发生,往往出了人命之后才被察觉,最高法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冯文东故意杀人、盗窃案非常典型。

  时年24岁的被害人张某某本来是男性,去泰国做了变性手术后,以盈利为目的,在网络上开设性虐待游戏培训班及招募性虐游戏伙伴,没想到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最高法刑一庭副庭长颜茂昆。

  颜茂昆:被告人冯文东通过互联网与被害人张某某相识。2010年7月21日,冯文东到张某某与被害人李仲鹏合租的北京市丰台区芳城园某小区的一房间内,依约定与张某某玩SM游戏,也就是性虐待游戏。次日零时许,冯文东因琐事与张某某、李仲鹏发生争执,遂持张某某屋内的菜刀及其随身携带的匕首,先后砍、刺二人颈部、胸背部及腹部数十刀,致二人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之后,冯文东盗窃一些财物逃离现场。

  法院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决定对冯文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元。

  最高法指出,性虐待游戏本身就变态并充满暴力性,而网络招募的游戏伙伴基本都是陌生人,这样陌生的空间、陌生的人员做变态的充满暴力的游戏,极易引发严重危害后果的犯罪,如性虐待致死,或者因性虐待中发生的争执而引发绑架、伤害、杀人等犯罪。

  颜茂昆:对于社会而言,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潜在的犯罪的受害人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警惕,谨慎交友,防范于未然,希望我们司法机关和公众共同努力,共同防止和减少犯罪,特别是重大恶性犯罪的发生。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