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绿色之路依然艰辛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黄土高原上的退耕还林工程

  央广网延安6月22日消息(记者陆明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陕西,退耕还林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改善。但是退耕户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隐忧,同时脆弱的生态环境也随时在威胁着退耕还林的成果。

  在采访中,见到了两个退耕户,一个养羊户,他养羊达到了一定规模,但是投入资金非常大,搞养殖全算下来投入200万。但是很难申请到贷款,只有通过私人借贷支付启动资金,另外本来政府应该给予的建羊圈的补贴款,没有到位,所以他的压力非常大。

  另外有一个养猪户,养猪和养鸡是她一家人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一年能收入7、8万。政府对养猪有一个保护价,就是8块钱,比如今年行情不好,市价只能卖到6块钱,政府会补贴2块钱,保证生猪的一个最低收购价格,但是如果今年行情好,市价达到10块了,但是养殖户并没有卖到10块钱,就不给补贴了。她就跟我们说,有补贴才敢养,没有补贴不敢养,因为风险太高。由此可见,当前的退耕户虽然基本生存状况较以前有所好转,但是依然面临很大风险,对政策资金的依赖性很强,抵抗或者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弱。

陕西吴起已然被绿色覆盖的黄土坡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姜萍作者:  日期: 2014-06-22 16:16:00
标签:陕西;退耕户;生态环境;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