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已有30个省份相继公布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至少21个省份提出今年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新年各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将如何开局?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虎虎生威开新局》,本期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虎年将迎“开工潮”》。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近日透露,2021年全国40个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间),超额完成93.6万套(间)的筹集计划。2022年将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根据住建部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在40个重点城市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间),这意味着2022年全年“任务单”接近五年规划的37%。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7日,全国已有19个省份披露了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计划。与2021年相比,这些省份不仅包含浙江、广东等人口流入大省,还新增了黑龙江、内蒙古等人口净流出省份,其中北京、上海两地两年计划新增供应量约占“十四五”期间新增供应总量的50%。

“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达到同期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0%以上。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表示,想要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必须满足准入条件。“一是要在本市有合法的就业、在职的工作。二是要在本市切实存在住房困难,面积标准原则上按照家庭一定范围内人均居住住房的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来进行确定。在申请流程上,在本市的住房情况由住房保障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核查,通过审核方可签订租赁合同。”

而在杭州,2021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为22.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公租房保障,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分别推出蓝领公寓、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2021年12月31日,天津泰达控股正式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拟谋划新建和改建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先期建设1万套,可以解决年均3-4万人的在津人才过渡性住房需求。

天津泰达城市综合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泰达城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胜表示:“2022年的计划是,河西区的项目我们已经取得了认定书,目前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这个项目建筑面积是36000平米,我们规划的套数是1000套,计划2024年投入运营。”

根据2022年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多地区被纳入发展名单,而率先发展的地区则由存量改造步入较大规模的筹建、供应期。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表示,如果今年全国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达到200万套(间)以上,预计将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近3000亿元。黄卉说:“今年各地将会迎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开工潮’,各地将筹建规模尽可能前置,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的住房保障力度,提高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重点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

黄卉建议,在供应方式和供应产品上,都要更加多元、更加精准地提供保障。“从供应方式上,除新增国有建设用地外,需要扩大闲置房屋或土地供应,如非改居、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集体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从产品形式上,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需要更加多元,涵盖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并考虑到家庭型租客对多居室的需求。而对于租赁人口需求规模相对少的省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精准化、定向化。”

在增速方面,北京、上海、湖北、福建、广西、辽宁、安徽等省份今年计划筹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规模是去年计划或实际筹集的2.4~4.5倍。其中,北京和上海2021年和2022年累计筹建量达到其“十四五”规划的50%左右。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落地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2022年,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量明显比2021年要大得多。另外,从2021年开始,22个热点城市都要单列10%的租赁地块,预计2022年也将开始形成供应。总之,2022年国家会更加重视保租房的落地。”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近日明确提出,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李宇嘉分析:“热点城市在2022年要初步建立适合本市的住房保障体系,即公租房、保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的体系和建设筹集任务,包括分配对象,资金来源、建设主体、管理和分配模式等。由此也预示着,‘十四五’住房工作的重点就是保租房为主的住房保障,解决新市民、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