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3日),北京冬奥村迎来预开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的先遣队将成为首批“村民”入住冬奥村。临近春节,村里为各国运动员准备了哪些小惊喜?

从1月18日起,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就启动了闭环管理,为今天的预开村做足准备。预开村后,将有大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涉奥人员抵达村内,做好疫情防控自然是冬奥村管理和服务的重中之重。冬奥村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团队工作人员也会积极做好健康监测和自我防护,动态调整运动员公寓、综合诊所等重点区域的防疫工作流程,最大限度降低防疫风险。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冬奥村是赛时运动员的家,这段时间运行团队一直按照精准化、精细化要求,做好开村前的各项准备,将向全世界展示北京服务的温度和水准。顾灏宁说:“冬奥村是奥运赛时一个重要的生活设施。打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奥运村是冬奥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北京冬奥村居住区公寓分为4个户型。记者探访了其中最大的220平方米套间。进入房间,首先就是大客厅,5个卧室位于客厅两侧。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可以调控床头和床尾的倾斜度,满足看书、看电视、睡觉等不同需求。对于有加长床需求的运动员,床位安置了床尾凳,使得整个床的长度能达到2.2米至2.4米。为了让运动员能够充分休息,各个房间还配置了电动窗帘,实现100%遮光。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后勤副主任屈晨向记者介绍了运动员公寓的无障碍设置。他说:“比如公寓楼里面的卫生间,洗手台、镜子的高度和卫生间门把手方面都满足无障碍需求,在沐浴区设置了无障碍沐浴凳等。另外在居民服务中心和其他餐厅等,都按照无障碍设施的标准要求进行了建设和规划。”

在居住区公寓内,还摆放上了带有中国元素的物品,比如桌子上的中国皮影、卧室床头的“中国剪纸”“火绘葫芦”等,让房间充满中国味。房间外,北京冬奥村的大红灯笼已经高高挂起,迎风飞舞的各国旗帜、鲜艳靓丽的“BEIJING 2022”和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展板等,将村里点缀得韵味十足、年味满满。

北京冬奥村娱乐中心项目工程负责人杨大昌介绍,在居住区的地下二层,台球、桌式足球、VR游戏机等几十种休闲娱乐设施已全部就位。“包含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比如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等,我们用VR把它模拟出来,让各国运动员们能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此外,我们为每一个设备都提供了紫外线消毒灯,在每个人体验之后都会进行单独消毒处理。”

参观完运动员的居住条件,再来看看运动员的伙食怎么样?临近春节,中国传统特色美食必须安排上,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餐饮副主任纪晔介绍了赛时村里的特色美食。他说:“烤鸭、饺子都是我们传统的美食,冬奥会期间也正好是我们中国的春节,餐厅也会给大家奉献中国特色食品。”

在冬奥村内的文化中国展示体验区,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等主题,遴选“燕京八绝”技艺等代表北京独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0件展品入展。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广场区经理瞿嵩明告诉记者,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风采,讲好北京非遗故事,同时也把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喜庆年俗融入冬奥村,使各国运动员感受中国文化的温度。瞿嵩明说:“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正好是我国的新春佳节,我们希望向各国运动员展示春节的氛围,希望给各国运动员在比赛期间提供能够感受中国文化和学习中文的渠道。”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