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著名的“火炉城市”重庆,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近100万人次。花样滑冰成为这里冰雪运动的主题之一。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本期推出《“火炉重庆”的冰之舞》,一起来感受“火炉城市”里的冰上热情。

在重庆九龙坡的一家滑冰场里,“90后”花样滑冰教练张吕正带着学员们做上冰前的热身运动,从上午10点一直到晚上8点,每天十节课被排得满满当当。

2014年,从成都体育学院毕业后的张吕伴随着冰场的开业来到了这里,在她的印象中,那时候的冰场全然不是现在的火爆景象。张吕说:“作为南方城市,冰雪运动非常少,当时学生很少,报课相对少一点,几乎就是没有课,没有几个学生。”

张吕与花样滑冰的结缘也是来自一个偶然的培训机会,这个从小没怎么接触过冰雪的湖南妹子,一下子就被“冰上芭蕾”的优美姿态深深地吸引住了。让更多人认识和走进这个冰雪天地,从此成为了她的职业理想。

“(花样滑冰)这个项目非常优美,因为我自己也比较喜欢舞蹈这一块,自己学习过后,再把我所学教授给我的学员。我是一个启蒙教练,只要他能走路,我就能教他滑冰。学员取得一些成绩,更加让我感受到很有成就感。”张吕告诉记者。

当时的张吕还不知道,自己就是重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冰雪运动还没有普及到南方城市的时候,他们已经为一大批零基础的学员打开了花样滑冰这个新世界的大门。张吕的同事袁亮清楚地记得,一开始他们上的最多的课程,是免费的公益课。

“我们做了一些表演活动,请了一些周边社区(居民)和学校的学生,来给他们免费上公益课,让这些南方的小孩去体验花样滑冰这个项目。这么多年也给这边培养了一批滑冰的爱好者,还有输送给别的城市一些运动员。”袁亮说。

六年前,三岁半的陈思颐正是牵着启蒙教练张吕的手,摇摇晃晃地走上了冰场。而如今,她已经是拥有俱乐部联赛亚军奖杯的“花滑小将”了。

记者:同学们看你在冰上做出一些高难度动作的时候,会不会投来一些很羡慕的目光?

陈思颐:会,比如上体育课的时候、休息的时候,他们都喜欢让我在陆地上做一些我在冰上做的旋转动作。

能够赢得一份这样的“羡慕”并非易事,陈思颐的童年是在冰场上跌跌撞撞度过的,胳膊肘和膝盖上常年有淤青,但对花样滑冰的热爱支撑她坚持了下来。“(一开始)在冰上面有时候有些挫折,会有点怕、有点沮丧那种心情,后来慢慢就不怕滑错了。”

最近,陈思颐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她成了“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在学校中的“推广大使”。在重庆市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上,陈思颐同张吕等几位花滑教练一起,为重庆市民带来了一场花样滑冰广播操表演。这套广播操是由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编创的,2021年年底正式发布。从姿态训练、专项训练到花滑礼仪,让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感受到花样滑冰的乐趣。张吕介绍:“它是把我们冰面上的一些技术动作,融入到了广播操里,让不会(花样滑冰)的人,也可以在陆地上通过学习,然后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为了让更多学生近距离接触冰雪运动,多所学校邀请张吕做教练,推广花样滑冰广播操。几堂课下来,孩子们就能跟着教练的口令,将一招一式比划得有板有眼。

谢家湾小学学生卫衍希:这套广播操舞姿非常优美,用在冰上的话应该非常好看。

谢家湾小学学生胡洋硕:我觉得这个广播操可以让我们强健身体,更能感受冰上项目的快乐。

重庆目前有9个滑雪场和6个滑冰场,这些冰雪场馆覆盖了重庆的多个区县,让市民能就近参与冰雪运动。

不仅在冰场上、校园里,社区如今也掀起了“跳操热”,跳惯了广场舞的阿姨们同样学起了花样滑冰广播操。社区居民张阿姨表示:“我觉得挺好的,可以舒展我们的经脉,身体向上的运动舞姿更美了。”

张吕最近正计划着和同事们一起开办今年的花滑冬令营,趁着寒假给小学员们再夯实一下基础。而陈思颐每天都在为登上更大的舞台挥洒汗水。在这座“火炉城市”的冬天里,冰雪之上的“自由飞翔”与“激情碰撞”中,有一群热爱花样滑冰的人正在追寻他们心中的体育精神。

张吕:虎年马上要到了,我现在的愿望是带领我这七八十个4到5岁的小学员,为他们走上更高更大的舞台奠定扎实的第一步。

陈思颐:我希望差不多初中的时候,能做到五种三周跳。我还是希望能去参加冬奥会,能够取得一个为中国争光的成绩。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