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2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3日16时45分,举世瞩目的中老铁路正式开通,千余公里的钢铁纽带,将两国紧密相连,加上口岸通关时间,旅客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左右可达。

中老铁路为中国老挝命运共同体美丽续航。这条铁路到底承载着建设者多少荣耀,到底承载着沿线民众多少梦想?首发列车上,乘客们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和感受?

当天下午,在中老铁路首发的复兴号动车特别候车室里,闫娇娇带着五岁的儿子和两岁半的女儿等待乘车去普洱。“找他爸爸,他爸爸已经两个月没有休息了。之前他爸爸回来,山路也不太好,有时候休一天的话他可能就回不了。现在很方便,以后去西双版纳可以带娃娃们去玩。”闫娇娇说。

按照中老铁路16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列车启动后,闫娇娇的孩子们大约2小时后就能见到思念许久的爸爸。而踏上列车的云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董彩华更是激动不已。

董彩华表示:“原来要坐5天的车,后来公路修通了就要五六个小时,现在坐火车才2个多小时。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快,能看到铁路修到家乡。坐这趟火车,有机会我一定会去老挝那边转一转。”

首发列车搭乘了各界代表、媒体记者共计700余人。他们有着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对这趟车,自然有不同的感受。中老铁路的建设历时六年,数万建设者为之奋斗攻坚。中铁一局新云公司的高博有幸体验了首发车的平稳舒适。

“我们主要负责中老铁路国内段全线将近一千公里的铺轨工程。整个开通的舒适度标准是在2.5以内,是轨道新标杆的标准,它的概念就是我们国内在300公里时速以上轨道的舒适度标准,160公里时速实现2.5还是第一次。就是说,坐在列车上,放一枚竖着的硬币,它基本上是不倒的。旅客坐着非常舒适。今天能坐上我们亲手修建的铁路,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也是满满的成就感。”高博说。

列车从昆明出发,一路向南,过不了多久,就会路过一个车站。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站房建设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杨学智心生自豪。他说:“沿线所有的站房建设都是我们负责的,整个过程全程参与,今天终于通车了,感觉心情非常愉快。我们所有的站房就像艺术品一样,一个站一个站都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实现了我们‘一站一景’的目标。”

铁路沿途经过众多少数民族地区,各具风情的民族文化也完美融入了首发列车中。在车厢里,古代茶马古道的记忆就得到了延续和传播。列车长方婷说:“我们冲泡的这个普洱生茶产自云南的西双版纳,这个口感会比较好。以后我们中老昆万沿线上面会配有专门的普洱茶冲泡的茶具。旅客有需要的可以在手机上或者餐吧点,乘务员会进行冲泡,给旅客送到座位上。”

为更好服务世界各地的旅客,列车上增加了许多别出心裁的服务功能。醒目的五彩中国结就传递着热情。列车员周学党介绍:“这五彩中国结的挂放是具有代表性的。红色代表着未来,该坐席坐有孕妇旅客。黄色代表着光明、快乐,代表该坐席乘坐有幼儿旅客。蓝色代表着清新、宁静,代表该坐席坐有老年乘车旅客。绿色代表着健康,代表座位乘坐了生病的旅客。紫色代表着深沉,代表该坐席坐有特殊重点旅客。我们会对应在位置上挂放五彩中国结,让全列车的工作人员更加准确、温馨、便捷、主动地向旅客提供服务,提供帮助。”

身着盛装,忙着做手机直播的泰国自媒体人陈慕筠十分抢眼。她说,中老铁路开通了,包括她在内,沿线的民众都会收获红利。“平时都是节日或者结婚才穿盛装,也是为了祝贺中国和老挝开通火车。火车开通了我就很方便去泰国、老挝了,一路上我还可以停在普洱或者西双版纳旅游。中国人比较喜欢吃老挝、泰国的水果,但陆运时间很长,空运比较贵,火车开通了以后就方便了,成本就会降低,水果就会更便宜。而且会带动老挝的旅游和泰国东北部的旅游。我觉得中国、老挝和泰国的跨境旅游会上旅游热门。”

作为“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首发列车后,全线的货运和客运将保持常态化运行。坐在首发列车上,老挝籍留学生闻鹏宇对自己和国家的未来都充满信心。

“中老铁路对老挝这边是有帮助的,不管是旅游方面,还是交通运输方面。中国有句话说是‘要有富先修路’,有了路才有福;有了路,就会带来经济发展,会带来企业,国家就会发展。所以非常好!”闻鹏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