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两天,我国人才工作领域一场高规格的会议在北京召开。近2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曾召开过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这次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新征程上,如何培养、用好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概括了我们在人才工作方面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赖德胜表示,这样的概括和总结,也体现出我们党在未来发展中对人才工作的要求。

赖德胜说:“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前提,因为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说明人才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系统地来讲,人才工作的八个方面,这是一种创新性的提法,是一种科学的总结。对未来人才工作,每一个点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并具体提出了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在战略布局上,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对此,赖德胜认为:“过去几十年,通过对外开放,引进科技,通过自己的研发,我们国家的科技经历了跟跑、并跑和领跑的这几个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东部沿海地区,比如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一开始就处于开放的前沿阵地,特别是进驻了大量的科研资源、人才资源,它们能够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同时,还有很多其他城市和地区也集聚了大量资源,它们也会有对人才的吸引力和聚集人才的平台,因此形成一个由领头雁来领飞、其他城市跟进的‘雁型’科技创新态势。”

战略科学家是全面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少数”。其能立人所未立、见人所未见,在科技领域独当一面,在国际上掌握科技话语权,是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国际代言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认为:“因为人才的队伍建设也是分层次的,关键人才、核心人才,也就是这些战略科学家,对我们整个的人才队伍建设、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这次提出来要形成战略科学家的成长梯队,这个非常重要。青年科技人才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现代化建设,主力军是青年科技人才,所以是重点培养的对象,也是我们未来要关注的重点,也是关键。”

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落实这些要求举措?

曾湘泉表示:“一个方面,我们各级的领导、各行各业都要从思想认识上确实把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更高层面。要破除思想上的认识障碍,很多单位重物不重人,在认识上还是需要去进一步深化。第二方面要做好人才战略规划,要针对各行业、各用人单位的特点和重点做好规划。第三,要制定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培养、使用、交流的具体措施。这样才能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讲的‘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政策的‘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