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冯烁 陈瑜艳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召开。大会的三大活动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343家中外企业参展,重点展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区块链等领域的新技术和产品。可以说,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各大科技企业“秀肌肉”的时刻,今年有哪些前沿科技亮相?

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采油机不断做出高速“磕头”作业的动作,监控屏上已同时跳出了显眼的红色字样:“采油一厂发生下装请求告警。”奇安信网络安全专家韩从菲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场景是模拟一个采油厂真实的采油过程,我们可以对它的控制器进行黑客攻击,这个黑客攻击就会导致燃气石油的泄漏以及气体的恶意排放,最终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安全事故。”

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个人数据泄露、黑客攻击侵袭数据系统等事件频繁发生,数字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韩从菲表示,有了这套安全系统,当恶意攻击发生时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韩从菲说:“我们会对整体的攻击过程产生监控,最终通过监控过程看到恶意攻击,然后人工进行阻断,把它排除在外,再通过纯技术网站也可以对它的攻击进行隔离,保证生产过程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

除了保护数据安全以外,也有一些企业创新了技术,保障生产安全。在中国电信的展区前,有不少观众驻足看一个模拟驾驶舱,乍一看还以为是虚拟过山车游戏,但是仔细定睛一看你会发现这个座舱实际上是一个矿车,只要坐上这个驾驶舱,矿车就可以精准地前进、后退、铲矿……

中国电信5G SA(独立组网)技术支撑人员刘光德告诉记者,5G网络速度快、延迟低、容量大的特性,可以让矿山的实时画面传输到远程控制室,实现矿山无人化作业,既保障了安全生产,也降低了矿山运营成本。

刘光德说:“比如原来矿山一般都是两班倒,一班是两个人,我们用自动驾驶和远程操控以后,一个人就可以开5-10辆矿卡,一个人还可以开3台钻机,就会节省人力成本,从我们做过案例来看,可以节省60%-80%,对矿山运营成本的减少还是很有效的。”

此外,随着技术发展,近些年计算机视觉技术不断进步,其中图像处理技术中最受欢迎的必须是图像修复功能,一键修复老照片等应用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一股潮流。

在腾讯展位上,一张乌镇江南水乡的旧照片在AI技术的加持下得以完美还原。腾讯云AI产品运营经理陈勇向记者介绍,新技术不仅能让旧照片复原,也能唤醒大家内心深处最宝贵的记忆。陈勇说:“比如我们之前有一些历史的照片,一些早期的、拍摄质量不是很好的照片,或者随着时间流逝有些照片已经破损、失真了,包括像自己亲戚过世了,但是没有彩色照,都可以通过AI的修复找回真实的记忆。它对于人的一些怀念的东西,包括从历史保存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百度展台的Apollo汽车机器人,带给观众一场炫酷的驾驶体验。打开车门,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高端配置,让驾驶过程更智能也更轻松。

百度展台相关负责人宗琬晶给记者描绘了一下未来的智能出行体验。她说:“上面搭载了百度的语音、视觉等技术,乘客就可以和它进行交流,也就是说它可以实现智能助理和自我学习的功能,乘客可以通过跟它的交流,汽车也可以慢慢了解乘客的需要,最终就是忠诚陪伴,我们需要它的时候呼唤它,它就可以到达我们的身边。”

技术打破了地域空间的限制,这些年很多新技术下沉到农村中,让更多乡村居民也可以享受互联网红利。

溪塔科技这次带来了区块链芯片,溪塔科技合伙人潘若辰告诉记者,一枚小小的芯片如果被放置在物联网设备中就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监测,在农业领域可以让农作物培育变得数字化、智能化。潘若辰说:“比如水分、湿度、空气质量,可以实时地上链,我们可以把相应的数据传到终端,农户还有消费者可以直观感受到农作物的生长,保证它的质量。”

科技除了可以帮助农户培育农作物之外,其实也让农村居民诊疗就医变得更加方便。现如今,我国农村地区的癌症患者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缺乏规范化治疗,需要长途跋涉乃至跨省异地治疗,不但诊疗成本高,效果也难言满意。

这一次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自己最新研发的光子计数X光探测器技术,CEO曹培炎告诉记者,相比传统搭载非晶硒探头的乳腺机,搭载光子计数探测器的乳腺机不但维护成本低,价格也能比动辄几百万的仪器便宜不少,适合乡镇医院购买,能够满足农村地区大规模乳腺癌早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