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几天,年度长假国庆节就要到了。今年国庆档依旧是国产电影的天下,两部主旋律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受到极大关注的同时,儿童电影和动画电影“扎堆”,也是一大看点。作为今年中国电影市场最后一个有望产出爆款的档期,众多影片竞逐国庆档,谁能引爆市场呢?

影片《长津湖》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华语影坛重量级导演掌舵,吴京、易烊千玺两位颇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主演,朱亚文、胡军、段奕宏、李晨等硬汉演员加盟。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重要的第二次战役——长津湖战役作为故事背景,讲述了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与不可一世的美军王牌部队直接较量,打出军威、打出国威的英雄往事。

电影《长津湖》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透露,这是一部进行了超大规模服装道具、军事装备准备,超百公里战役战术设计,动用了超过7万人次群众演员参演以及近百家后期特效制作公司技术支持的鸿篇巨制,或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规格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于冬说:“(这部电影)筹备了5年,编剧交给我的剧本是史上最长的一个剧本,13万字。我们拍摄了两年,其中筹备阶段用了两个‘9个月’。由于疫情,第一个‘9个月’马上要开拍了,又停下来,又精心准备了‘9个月’,在2020年11月才正式开拍,历时200多天艰苦拍摄。”

作为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长津湖》首次亮相就引起轰动。除了震撼的战争场面和生动的人物刻画,电影中无数感人时刻也让不少观众泪洒影院。截至目前,《长津湖》预售票房已突破6000万元,在所有国庆档的电影中遥遥领先。

国庆档的另一部主旋律力作,是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的《我和我的父辈》,影片聚焦革命时期、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四个时代,延续“国庆三部曲”IP,从小人物视角切入,通过不同故事背景下父母一辈和子女一辈的交接将精神不断传承延续。其中演员章子怡更是首次执导电影,讲述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背后一个航天家庭默默奉献的故事。

章子怡说:“电影中还有一部分讲的是父母传承给孩子的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有爸爸妈妈,每个人或许都会有自己的子女,我觉得这种传承是世世代代的,无论在情感世界里还是在不同职业里,比如航天人,传承两个字是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

今年国庆档依然以国产电影为主,除了中美合作的《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外,其余均为纯国产电影。其中小成本青春运动题材影片《五个扑水的少年》讲述五个少年意外组成一支男子花样游泳队,面对老师、同学、家长的不信任和嘲讽,内心反而燃起“想要赢一次”的斗志,历经万难完成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花样游泳表演的故事,有望成为国庆档的一匹黑马。此外,今年国庆档儿童电影和动画电影的数量创下新高,《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作家郑渊洁著作首次被搬上荧幕,另有《老鹰抓小鸡》《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探探猫人鱼公主》等多部动画片紧随其后。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说:“从目前看,国庆节档的几部影片从数量上和题材上,还是比较均衡的。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国庆节档因为时值国庆,关乎‘家与国’‘个人与国家’,未来反映这类关系的影片会越来越多。我相信今年国庆档在《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影片的引领下,一定会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票房成绩,达到去年(国庆档)接近40亿的票房是有希望的。”